翠西·艾敏的天价床遭受各种恶心吐槽

2015年04月23日 14:3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翠西·艾敏在铺床 翠西·艾敏在铺床 每次装之前都要深吸一口气 每次装之前都要深吸一口气

  文 余夕雯

  17年前,她跟伤她很深的那任男友分手,那段日子不堪回首,用过的几个避孕套,穿过的带有血污的内裤、卫生巾也没丢,伏特加酒瓶、药丸盒、空烟盒、破拖鞋也把床边堆得一塌糊涂……就是这么一张记录叛逆女子失恋苦楚的床,因为主人公——英国女艺术家翠西·艾敏的头脑风暴,得以保留17年,成了艺术史上极具争议的《我的床》。最近它在时隔16年后重新回到伦敦泰特美术馆展出。

  把最私密的一面毫无保留,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因为《我的床》,翠西·艾敏的才华和她引发的争议都是无与伦比的。这种赤裸裸的方式,不是没有“前人”可鉴。在她之前,也有其他女性艺术家推出过类似的私密告白,比如小野洋子、路易丝·布尔乔亚,但像她这样,故意要把生命中最肮脏的污泥攒成一团,然后劈头盖脸掷向你,还真没有。

  垃圾床

  《我的床》记录了翠西·艾敏不堪回首的1998年。它由太多鸡零狗碎的日用品组成,每次公开展示,运输都很成问题——需要一件件单独分开装放,到现场后再由艺术家重新摆放。乌龙事件不少,比如最早在日本东京展出的时候,刚抵达日本,就差点儿被海关当做垃圾销毁。

  对于这张床,普通老外的想法,其实和中国老百姓没什么不一样:“这也能算艺术?”在媒体大肆报道之后,围绕这张床瞬间发酵成一场全民观念大战。2001年,英国的传统家庭妇女再也不能淡定了。

  一位居住在威尔士的主妇,听说世界上居然还有一张这么脏乱差的床之后,立即从家里出发,乘汽车、换火车,千里迢迢来到伦敦,赶到当时正在泰特美术馆展览的这张床前头,掏出行囊里的洗洁精和抹布就要对床进行彻底打扫,幸好被美术馆的保安及时制止,但她带来的洗洁精还是滴了一点到床单上。

  跳床

  1999年,才是《我的床》的处女秀。因为获得英国艺术特纳奖提名,它登陆伦敦泰特美术馆。虽然最终没能够得奖,却引发了另一场混乱。在展览现场,中国艺术家蔡元、奚健钧跳上翠西·艾敏的床,在上面蹦跶了一阵,完成了两人在英国最著名的行为艺术作品《蔡元、奚健钧跳上翠西·艾敏〈我的床〉》。

  听上去有点荒唐,但这个“奇葩事件”引发了英国媒体的关注,泰特美术馆不得不发文进行干预,这也成为了泰特历史上仅有的艺术运营事例。

  造假床?

  也有人质疑,翠西·艾敏真的在那张有名的“床”上睡过吗?他们认为,这很可能只是一场非常聪明的“现场制造”。

  去年,牛津大学艺术史学系荣誉教授、研究达·芬奇的专家Martin Kemp就公开叫板《我的床》。在经过这么多年的搬运、展出,甚至是蓄意破坏之后,这些皱褶还能保持原样吗?这个一根筋的专家也是拼了,他用了几年时间对各个艺术场馆展出过的《我的床》的照片进行了深度分析,研究什么?被单上的折痕!这位专家表示,枕头上缺少压痕,被单上的折痕也不是艺术家睡觉后产生的褶皱效果,表明翠西·艾敏根本没有在这张床上面睡过。

  对于人们对自己作品的各种强烈反应,翠西·艾敏很看得开,“我奇怪那些人的道德感和完整性来自哪里,我的作品没有任何值得让人震惊的。我也并没有要让人震惊的意思,我只是想和人们达到对话的目的。”

  鸡肋床

  确实,有人愿意通过作品与她对话。比如,世界收藏界的大神查尔斯·萨奇。《我的床》每次面对拍卖,翠西·艾敏总会特别温馨提醒潜在买家,出于个人卫生考虑不要钻到被窝里去。

  2000年,也就是翠西·艾敏入围特纳奖的一年后,萨奇从她的经销商大卫·莫平(David Maupin)手里以15万英镑的价格购入这件作品。买完,他应该就有点后悔了,这么一堆脏兮兮的东西该摆在哪儿呢?因为没地方摆放,萨奇一直想把这张床转手卖掉,2010年,萨奇从他的收藏中挑出200件作品,包括《我的床》,想用这些藏品给自己的位于切尔西的萨奇画廊换取个美术馆身份,但遭到了拒绝。直到去年,他才终于把这一大堆东西脱手。

  2014年,这张床落到了杰伊·乔普林手里。他是艺术界的领军人物,白立方画廊创始人。20世纪90年代,他就是英国青年艺术家的主要经销商,曾经手达明·赫斯特、查普曼兄弟等人的作品。但其实,他也是受人之托。

  在伦敦佳士得一场拍卖会上,杰伊·乔普林出面以254.6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500万)的高价买走《我的床》,真正的金主是德国实业家、收藏家克里斯蒂安·杜尔克海姆。转个身,杜尔克海姆就将《我的床》超过十年的展示权给了伦敦泰特美术馆。说到底,还是买下之后不知道该往哪里摆。

  旧床

  回到眼下泰特美术馆的展示现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床》已经变得和博物馆里的展品一样陈旧,落满了灰尘,床单变得有些发硬……每一次展览,翠西·艾敏都要到现场重新安装,在一次BBC(英国广播公司)采访中,她说:“每次装之前,我都得深吸一口气,因为那真是把我扔回到过去的感觉,一个我永远不可能再回去的地方。我再也不会睡在那样的床上了。我都想不出怎么曾经睡在那样的床上。”

  相较那张变旧的床,艺术家本人其实越来越滋润了。再过两个月,翠西·艾敏就要过52岁生日了。离“艺术家用令人尴尬的荣耀展示了她自己的床”(去年佳士得拍卖广告语)的日子越来越远,如今她已经是英帝国二等勋位爵士、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的好友及玛莎百货的代言人。

  来源:都市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翠西·艾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