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略者铁蹄下的中国藏书

2015年04月24日 09:1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刘绍义

  抗日战争的那几年,无数公私藏书都没有幸免于难,有的被焚烧,有的被毁坏,有的被掠夺。这些藏书也和它们的祖国一样,遭遇了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它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见证了日寇的兽性和贪婪。

  1937年12月,日寇占领南京后,在进行野蛮屠杀的同时,也在进行着大规模的文化掠夺。88万多册中华文化典籍,就这样落入了日寇的兽口,这些藏书都被劫到日本国内,有据可查的就有23675种,其中掠夺的私人藏书就达到18315种,至今还有168箱数目不明,日寇搜刮的中国藏书从此也可见一斑了。

  其实,日寇对中国藏书犯下的罪行何止这些,仅日机对南京的多次轰炸中,就让中央图书馆、中央大学图书馆的图书损失惨重,各地日机轰炸时毁坏的公私藏书,更是不计其数了。1937年11月6日,日机对没有军队驻扎的石门湾进行轰炸时,让丰子恺存于缘缘堂的藏书损失殆尽,连他的老师弘一法师剃度前送给他的画具、画箱以及早期作品和照片等,都荡然无存了。

  除了公家的藏书被日寇焚烧和掠夺,私人藏书被日寇焚烧和掠夺的也有据可查。故宫博物院院长易培基的宅第被日寇纵火,烧毁书籍207箱,其中有不少是宋元善本和明代刻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教授陈中凡藏在“清晖山馆”的10万卷图书,300帧字画,在南京沦陷后被抢劫一空;暨南大学教授卢冀野藏书万余册,南京沦陷后遭日军洗劫,无一本幸免;金陵大学教授汪辟疆,在南京晒布厂5号小奢摩馆的藏书,多为善本精椠和初刻原版,光是《水经注》各种版本,就有50余种,这些古籍除了主人少量带在身边外,十之八九尽被掠去,气得主人连自己的书斋都改为“损之又损斋”了。

  以上被日寇掠走藏书的,只不过是九牛之一毛而已,仅就中央大学教授来说吧,胡小石、吴世昌、欧阳春、戈宗翰……哪位的书籍没有被日寇抢走或者焚烧过。当然,这样的事也不仅仅发生在南京,哪里有日寇,哪里就有这样的野蛮行径。王统照在青岛的书、何之泰在浙江龙游的书、王香平在湖南的书、曹聚仁在上海的书、冰心在北平的书……原满铁大连图书馆馆员青木实,对当年掠夺中国藏书的亲身经历,四十多年后还记忆犹新。他于1986年8月17日在日本《赤旗报》上撰文回忆说,当年共动用了310辆次卡车,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把88万册图书全部劫运到日本。其中仅《清朝历代皇帝实录》,就有3000多册,其他著名典籍更是难以统计了。

  但愿有朝一日,将这些典籍能够物归原主,完璧归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藏书典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