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等级的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重见天日

2015年04月27日 11:0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龙虎门之南东侧碑亭遗址遗留的北墙基址 龙虎门之南东侧碑亭遗址遗留的北墙基址 碧琉璃龙纹滴水 碧琉璃龙纹滴水 屋脊兽 屋脊兽

  经过半年多的考古发掘,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道教祖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近日终于得以重见天日。自汉魏道教在龙虎 山地区兴起,道教传播不断壮大。唐武宗赐额“真仙观”,北宋徽宗敕改“上清观”,元武宗加名为“大上清正——万寿宫”,大上清宫由此得名。大上清宫历经 元、明、清,规模不断扩大,屡经兴废。至康熙赐御书“大上清宫”匾额时,建筑规模达两宫十二殿二十四别院,成为天下道教正一教的祖庭,在道教史上具有崇高 的地位和重要作用。此次考古发掘的遗址即为北宋以来,历代重修、扩建的大上清宫遗址的一部分。

  清代写实画作《龙虎山鸟瞰图》可印证

  2014年6月,龙虎山大上清宫二期工程施工中发现大片建筑遗迹,江西省考古所获悉后,立即与鹰潭市文广新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展开了发掘。经考古发掘,确定该遗迹为大上清宫遗址。

  该 遗址位于上清镇东陲,距嗣汉天师府约1公里。据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介绍,目前发掘位置为遗址的玉皇殿区域,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现已在遗址 东部布探方25个,揭露面积2500平方米。“从目前发掘情况看,已发现的宫观建筑基址有龙虎门、玉皇殿、三官殿、二处碑厅,周廊、厢房等。”徐长青介 绍,遗址出土了大量宋、元、明、清时期的陶瓷器碎片及各类建筑构件,其中不少是十分精致的琉璃瓦。“出土遗址建制与文献记载大体吻合,特别是与清代画家关 槐的大上清宫写实作品《龙虎山鸟瞰图》能相互对应。”他说。

  南方地区保存最完整的皇家等级宫观建筑遗址

  “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是我国南方地区迄今所发现的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等级的宫观建筑遗址。”对于这一定论,徐长青详解其中之妙,“考古遗迹揭示的以龙虎门——玉皇殿为中轴线的建筑群基址,有点类似于‘紫禁城’。”

  龙 虎门遗址位于棂星门北,长约29米,目前主要揭露东边部分,南北宽约6.6米,基址约高出地面1.5米。“1号碑厅位于龙虎门南侧,仅发掘出北部墙基,墙 基外用青砖铺成一周,墙基长约5.2米、高0.2米,中部用一长约3米的雕饰祥云纹的青石平砌而成,青砖外全用鹅卵石铺成路面,距厢房墙基1.8米。”徐 长青说,据文献记载,此碑厅建于明正德年间,亭四向,十字脊,顶置宝瓶,碑勒明时修宫敕谕。

  “东侧厢房及配殿, 在龙虎门东侧由一排厢房及配殿组成,目前清理出配殿两处,两配殿之间由厢房相连。”徐长青说,1号配殿长13.8米、宽10.3米、墙厚0.6米。2号配 殿长12.8米、宽10.2米,保存相对较完整。两配殿之间由厢房相连,厢房长23.2米、宽约7.3米,共6间,中间四间每间宽约3.4米,两头两间宽 约3米。厢房东墙外为排水沟,鹅卵石铺垫,成半弧形,宽约1.4米、深0.3米。

  “2号碑厅仅残存北墙,长约 8.2米、宽0.55米、高0.55米。”据徐长青介绍,东墙依墙底所铺青砖可以测知9.6米,此碑厅处出土有大量的石构件及黄琉璃瓦,位置位于玉皇殿东 南向,与文献记载相吻合,龙虎山志“玉皇殿东南为新建碑厅,覆黄琉璃瓦,雕石为基,四面锁窗,澡井金饰,内供世宗宪皇帝御制碑文”,故确定此碑厅为清雍正 年所建,为供奉世宗皇帝碑文的碑厅。

  徐长青说,三官殿是玉皇殿的配殿。明正德时为元坛殿,殿三间,东西向。现殿 址南向三开间,是目前出土遗址中保存最好的建筑基址,宫殿内东西长10.5米,南北宽7.4米。“玉皇殿是明正德时修建的,当时为廖阳殿。”他说,现仅剩 北墙的局部基址,清理出北墙残存墙体18.8米、墙厚0.9米,墙体高约0.95米,墙内可见4个柱础。距北墙0.8米往南保存有两个供奉神像的台基。西 台基西侧可见一柱础,东西台基之间有一较大柱础,该柱础东西长约0.8米、南北宽约0.75米、直径0.63米。

  宗教考古的重大突破

  在 考古发掘现场,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专家信立祥对此次考古挖掘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对宗教考古一直不够重 视,特别是对道教考古。而实际上道教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次把规模如此之大、具有皇家等级的天师道祖庭发掘出来,是我国道教考古的一次 重要发现。”

  专家组其他成员也对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进行了认定。他们认为,此次考古发掘是我国第一次较大规模的 道教遗址发掘。考古发掘揭示的大上清宫遗址地层关系清晰,时代序列较完整,出土遗物反映了宫观从宋到元明清各时期不间断延续活动的过程,与文献记载大上清 宫自宋代即在此发展、并为永固之址相符。同时,考古遗迹揭示的以龙虎门——玉皇殿为中轴线的建筑群基址,与清代写实画家关槐的《龙虎山鸟瞰图》以及娄近垣 《大上清宫全图》所绘吻合,说明现考古遗迹就是大上清宫明代遗存,是北宋以后龙虎山道教祖庭的主体。此外,现存的建筑遗迹体现了明代完整的宫观建筑布局, 是我国南方地区迄今所发现的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等级宫观建筑遗址,是不可多得的古代宫观建筑实例,为我国古代宫观建筑规制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遗址道教建筑考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