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字寺遗址保护面临困境

2015年04月27日 11:2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十字寺遗址 十字寺遗址

  “十字寺建于晋代。原是佛寺,唐代改为景教寺院,早期名称为崇圣院,辽代改为佛寺……”从北京市中心驱车赶到京郊房山区过周末的王益民爬山下来,注意到了三盆 山脚下竖起的一座介绍十字寺的木牌坊。可面对院墙内荒废的小院、寥寥可数的几块碑刻,他实在无法将这里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联系起来。王先生的不解让一 旁遛弯的村民看不下去了,“我们车厂村不仅有山有水,还有两宝——金陵和十字寺,珍贵着呢!”一位村民干脆当起义务讲解员,把十字寺给驻足的游客讲了一 遍。

  是什么样的历史价值,让深藏远郊山林中的文物享受着国保单位的待遇?它的现状如何,以何种方式向人们诉说着古老的历史呢?

  全国唯一一处石刻、地基和古树并存的景教寺院遗址

  虽然腿脚不如前几年利索,但78岁的房山区文化文物局原副局长苏宝敦每年都会到十字寺看看。这个从他在任时就一直关注的寺院遗址,留给文物专家们拿来研究的 物证可谓屈指可数。“这更证明了它的价值。”苏宝敦说,“国内发现的关于景教的碑文石刻还是比较多的,但十字寺是目前发现的全国唯一一处石刻、地基和古树 并存的景教寺院遗址。”

  说到景教,有人比较陌生。从现存西安碑林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碑文中得知,景教是最 早传入中国的基督教,但不是基督教的正统教派,而是其中一支,即聂斯托利派。景教于唐太宗时期传入中国,曾一度在长安兴盛,在全国多地建有十字寺。房山十 字寺虽然整个遗址殿宇已毁坏,但五间坐北朝南的寺院地基经过2012年北京的一场大雨冲刷后更加清晰;一棵百年古银杏树枝繁叶茂,需要4人才可抱拢;寺院 内有汉白玉石碑两通,一为辽碑,碑正面上方横书“三盆山崇圣院碑记”,一为元惠帝二十三年所立“大元勒赐十字寺碑记”,记载了两次重修十字寺的来龙去脉。 还有一座唐代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是前几年从西安复制过来的。随着元朝灭亡,景教在中国也逐渐消亡。散落在各地的景教遗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都毁坏 或不知去向,也正因如此,景教在中国的遗物也变得越来越珍贵。2001年,由国务院认定,十字寺直接由区级文保单位提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当地政府出资修建了上山的一条马路,来这里寻古问今的人就多了。为了方便游客观赏,两块在悠久的历史中断为多截的石碑经文物部门修复又粘在了一起,立在碑座上。元碑碑额顶端圆球内明显的“十字”标记和石雕云龙让不少人为之赞叹。

  资金和监管成难题 保护力不从心

  在上下山的人群中,不少游客发现十字寺周边总是有当地村民看似悠闲地来回踱步,他们就是房山区文化委员会委托的专职文物协管员,负责十字寺、金陵两处文物遗 址的安全,保障游客文明参观。“连金陵算上,一共5位专职协管员,区里每年都进行培训,每人每月发放600元补贴。协管员定时定点巡视,坚持10多年了, 基本上杜绝了文物丢失、破坏的情况。”车厂村一位村干部介绍,“但是,依据现有的经济条件,要做到24小时的管护,仅靠每人每月600元的工资,协管员的 工作很难坚持下来。”

  仅靠文物协管员代为管理,十字寺和金陵遗址是房山区的特例。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不同,十字 寺一直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目前不得不由房山区文化委员会代行监管职责。所以笔者走访了房山区文化委员会寻求答案。“主要是十字寺的编制不好要,只能由我 们委托村里的协管员看护。”房山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科长陈亚洲无奈地表示。

  据悉,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 意味着有资格申请保护经费,但并不确保一定能申请到。国家会根据项目的重要性,以及地方的具体能力来分配经费。陈亚洲介绍,因十字寺一直没有直接的管理单 位,加之遗址的项目规划还在编制中,所以在申请国家资金上并不占优势,所申请到的资金也只够基本的保护费用。比如,2012年因大雨对十字寺的地基和围墙 造成了一定的损坏,国家文物局曾下拨了部分资金对十字寺进行抢险保护,遗址两侧修建了排水沟,并安装了监控设施。目前,资金匮乏依然是十字寺保护的最大瓶 颈之一。其实,2014年,房山区每年在文物保护上投入的市级和区级经费接近两亿元,在北京16个区县中,比例已有所倾斜,但仍显捉襟见肘。

  形成遗址公园的构想

  因村子周边自然风光优美,加之十字寺国保单位的光环,车厂村曾经有不少的开发机会。一位村干部透露,几年前,曾有一家公司向村里提出打造九龙山大峡谷风景区 的合作意向,以金陵为核心,以燕幽古国、北宋文化、金朝历史为主要脉络,打造京郊的特色旅游风景区,这样村民靠山吃山,对就业和经济发展都有好处,但考虑 到两处遗址的开发需层层审批,所以计划一直被搁浅。为了改善经济条件,有的村民已经有了经营的意识,如利用游客周末爬山的机会,在村里开办农家乐,但据说 效益并不尽如人意。

  十字寺是原址保护还是继续开发,文物界历来有争议。苏宝敦是主张开发的一派,他说:“包括金 陵在内,不少文物都散落在田间地头,如果能建成类似的遗址公园,起码有一个管理单位介入,对文物能实现更好的保护。”据悉,早在2011年底,房山区文化 委员会就委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金陵遗址保护规划》、《十字寺遗址保护规划》及《金陵、十字寺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以期协调文物保护与社会发 展的需求,促进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如果文物保护单位只剩遗 址了,就原址保护,不再复建。目前十字寺地下的考古勘测工作还没有展开,进一步的发掘展示工作需要等技术、管理等各方面条件成熟的时候再继续完成。所以打 造金陵十字寺遗址公园也许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陈亚洲表示。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遗址保护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