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点翠属于文物:戏服价格昂贵

2015年04月27日 15:2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北京风雷京剧团的盔箱师傅宋立新正在给演员戴盔帽、勒头。 北京风雷京剧团的盔箱师傅宋立新正在给演员戴盔帽、勒头。 一套点翠头面仿品,用绢代替翠鸟羽毛。如今,这样工艺的仿品也很少了。 一套点翠头面仿品,用绢代替翠鸟羽毛。如今,这样工艺的仿品也很少了。

  4月25日下午,京华时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板章胡同内的北京风雷京剧团,探访了神秘的京剧后台,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最近火热的“点翠头面”仿品。其实,“点翠头面”只是京剧服饰文化的冰山一角,这里还有更多的东西不为外人所知。

  每个衣箱曾有专人管理

  与现代剧场的统一用“化妆间”标识不同,风雷京剧团内的剧场后台很有特色,仿照旧时剧场后台的样子,按大衣箱、二衣箱等京剧服饰门类划分房间。

  “很多人都知道京剧,却体会不到过去的那种传统感觉。看个电影《梅兰芳》,镜头也是一晃而过,特别是京剧的服饰文化,大多不了解。”风雷京剧团团长岩松认为,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人对于传统的东西慢慢淡忘,这样的设计可以让人更为直观地了解京剧及其背后的服饰文化。

  随后,记者随岩松走访了后台的各个房间,大衣箱内存放着蟒袍、官衣、褶子等,一般是带水袖的戏服;二衣箱存放着靠、箭衣、马褂、龙套等戏服;盔箱则存放着演员用的盔头、髯口等。

  岩松说,在过去老戏班的演出后台分工明确,很忌讳旁人进入,“过去每个衣箱都有专门的师傅管理,叫‘箱倌’,相互之间甚至都不能串门。原本还应该有三衣箱,主要存放彩裤、彩鞋、袜子这些东西。”

  真“点翠”已属文物级别

  在“扮戏屋”内记者看到了一套“点翠头面”摆放在化妆盒内,十分精致。岩松说:“这套不是真的点翠,是仿品,上面不是翠鸟的羽毛,是用绢代替的。”

  虽然是仿品,这也是前些年剧团专门找老师傅订制的,岩松指着“点翠”的边缘说:“现在像这样的仿品也不好买了,类似用旧的骨架重新填的肉。这上面原来的翠鸟羽毛破损了,是老师傅用绢一点点修补上去的,几乎可以乱真。”

  提到前两天京剧演员刘桂娟发微博引起的“点翠头面”风波,岩松说他也注意到了。“很多人不太了解这事儿,她的性格和说话方式也造成了一些误会。在过去老戏班,老先生都用这个,那时候没有假的,找假的都没有。现在得保护动物,而且全国会这手艺的人凤毛麟角,也找不到翠鸟羽毛了。” 岩松解释道,现在仿品的“点翠”通常叫“点绸”,像团里这套仿品买时八九千元。

  岩松透露,并不是说每个京剧团都能有几套真的“点翠头面”,现在这可是奢侈品,有也是原来传下来的,风雷京剧团就只有一套真品,已经有四五十年历史。“平常不会轻易拿出来,会有专门的人保管,它不仅仅是个演出饰品,已属于文物级别了。”

  戏服为何不能比LV包贵

  当天在风雷京剧团还有一场“亲历京剧服饰文化”的沙龙,岩松现场结合《天女散花》《借扇》等京剧折子戏,为不少外国友人讲解了京剧的服饰文化。这样的公益普及活动,风雷京剧团每年要举办几十场,参与的人可以试穿京剧戏服、画脸谱。

  在这些讲座中,岩松有时提到京剧服饰的价格,有人会很惊讶,怎么这么贵?一件戏服要上万。“你比如说蟒袍,每一条蟒的造型都不一样,就像齐白石先生画虾,每只形态各异。我们也看过机器绣的,根本出不来手绣的这种感觉。有时候我也疑惑,怎么外国的LV包卖那么贵没人说,咱们京剧的戏服就不能贵?这可都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京华时报记者 田超,潘之望 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点翠戏服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