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建筑上画假窗真的美吗

2015年04月29日 11:17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最近河南洛阳很火,不仅仅是因为洛阳牡丹花会展开幕,还因为被画上了67幅假窗户的那处重点文物建筑,其中6个画面还有凹凸有致的阳台。网友们沸沸扬扬地讨论了几天,当地官方终于在4月26日首次回应此行为是为了美观,那么在文物建筑上画假窗真的“美”吗?

  文物建筑上画的假窗户(图片来自河南网)  文物建筑上画的假窗户(图片来自河南网)

  “画假窗”的文物建筑是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一栋50多年的苏式三层楼老建筑。这片苏氏建筑群早在2013年就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是洛阳涧西区工业文化遗产街区保护开发项目,又被称为“洛阳苏援文化体验中心”。

  这句“为了美丽”的背后,其实是一种文物保护意识的缺失。

  文物的魅力:原样保护远胜过“浓妆艳抹”

  据了解,文物古迹保护的基本要求就是要保证“原汁原味”,“文物保护”是要保护文物的本体,也就是原状保护,而非为了迎合外观的美感而主观地进行装饰。文物专家强调,对文物本体的原状保护特别重要,尤其是对古遗址或古建筑。国外的一些国家比如日本就做很好,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本的木构古建筑,基本上都不施彩绘,一些古建筑古遗址至今仍保持着黑色古旧原貌。

  文物保护不能靠主观臆断,更不能画蛇添足。

  既然我们认定是文物,正确的保护政策就应该是在维护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保持原貌不去改变。做好文物保护就要避免华而不实的行为,在文物建筑上“画假窗”没有遵循文保的基本要求,反而对不可移动文物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无论从长远看还是从眼前看,这种华而不实的行为对文物保护实为不妥。

  在这座国家文物建筑的内部,多处墙壁已经被拆除掉,有很多垃圾没有清理,周围有苍蝇、蚊子在乱飞,这样的场景和“国家文物”搭在一起多么不和谐。

  提高民众文保意识,保护文物依法进行。

  文物保护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作为后代,我们更应该珍惜前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不仅仅是书面上的政策,还要提高我们全民保护文物的意识。这次洛阳“画假窗”,最先是被记者报道出来的,而作为当地民众在第一时间却没有意识到。当然,这也许是因为当地民众对这座文物建筑久而久之的麻木感,或者因为对文物保护法的欠缺理解,但这都反映了我们保护文物的意识不够。

  我国的文物保护法逐渐在健全,政府和民众都应该具有保护文物古迹的法律意识。认真学习文物保护法的内容,从而保证我们用正确的方式来保护文物,减少和避免在保护文物古迹过程中的破坏。文物古迹是我们国家历史文物的凝聚载体,也是我们民族个性特征的物化结晶,政府和民众都应该具有文物保护的意识。

  地震对文物古迹的破坏,我们尽最大的力量减少损失,尤其在尼泊尔地震中受到严重损坏的12座世界文化遗产,全世界都在为之痛心。然而人为原因造成文物的损坏我们不能接受,要避免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失误,保护文物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建筑文物假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