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收藏:带电话号码的鞋拔子

2015年05月01日 09:5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鞋拔子 鞋拔子

  来源:中国商报

  张大放

  想不到因为一句戏言,笔者却收获了第三枚雕刻有电话号码的鞋拔子。记得那是春节过后一个周四的下午,笔者忙里偷闲去逛京城某收藏品市场,或许是临近关门的缘故,市场内没什么人。于是笔者走进朋友Z君的店铺,打算扯会儿闲篇儿后回家。Z君一如往常,一边沏茶倒水一边打着招呼。聊起跟电话相关的老物件,Z君不慌不忙拉开抽屉,从中取出一个托盘,托盘里摆放着十来枚鞋拔子。

  带电话号码的鞋拔子很少见,笔者也只淘到过区区两件,虽然这一件的价格比先前那两件贵了一些,但却也物有所值。因为虽然这件鞋拔子也是北京西单地区鞋庄的,但上面刻的都是电话西局2269的电话号码。而那两件则为电话南局1194号和电话南局1567号的电话号码。一南一西,代表的是不同的电话局,也代表了这两个话局的先后顺序和时间的早晚。而这些恰好是笔者的强项。

  史料记载,北京电话南局始建于1910年9月25日(宣统二年),当时亦称为琉璃厂北京电话总局,交换机容量初为1500门。而北京电话西局则于1917年9月23日(民国六年)在西单北大街开通,该局为民国以来北京第一个新建的电话局。到了日伪时期,南局改称为三局、西局改称为二局。

  说来有意思,笔者的这三枚刻有电话号码的鞋拔子不但都是北京的,还都仅限于西单地区,并分属于三个鞋庄—聚庆鞋庄、华北鞋庄和裕庆增鞋庄。

  是简单的巧合吗?如哪位想寻找答案,可参看笔者的另一篇论文《不时之需》。

  当然,如果哪位同好还发现有带着电话号码的鞋拔子,请务必知会笔者一声,多多益善,笔者定会照单全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鞋拔子电话号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