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神兽卖萌20年(图)

2015年05月01日 10:1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这对“神兽”萌萌哒。 这对“神兽”萌萌哒。

  一对“神兽”,有人说像狮子,有人说像折耳猫,也有人说像外星人,守卫在鼓浪屿一座庭院的门前。前日,一名网友把它们的“萌”照发到微博上,顿时引起“萌”声一片。

  在鼓浪屿,不少长期驻岛活动的人都知道鼓浪屿笔山路33号门前的这对“神兽”,因为它们实在太“萌”。这对“神兽”,身高约40厘米,狮身人面,腿短肚大,身小头大,大眼鼻圆,还咧嘴露出标准的八颗牙笑容。

  “您是老百姓家门前可以驱邪避灾的神兽嘛?看这长相,外星来的吧?”看到这对“神兽”,有网友发了这么一条微博。随后,有,它是名为“端午”的微博知名宠物猫,是一种苏格兰折耳猫。也有老厦门人认为,它们有可能是用于避邪的石敢当。

  “它们只是我拿来装饰用的吉祥物,就是为了好看。”庭院的主人许先生揭开了谜底。这两只“神兽”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他的同学在鼓浪屿工艺美院有一些雕刻艺术品,他觉得这两只“神兽”长得“四不像”,憨厚可爱。这对“神兽”已在鼓浪屿上“卖萌”了约20年。

  除了这两只外,附近的笔山路17号之一的庭院门口有一只“神兽”,笔山路17号庭院内也有两只“神兽”。这三只“神兽”总体上还是动物形象,“萌度”稍逊一筹。

  链接

  闽南民宅门前都有啥?

  本报资深地理编辑卢志明表示,闽南人有很浓厚的石狮崇拜文化,门前的镇宅之物许多都与狮子有关。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石敢当是用来避邪的。石敢当通常在房子的门口,一般都是因为庭院的门或房屋主体对着大路,闽南民间认为,邪气只能直行不能拐弯,这种情况需要石敢当来避邪。除了简单的条石刻制,很多石敢当上通常有一只形象比较卡通化的狮子,也有一些是浮雕型,镶嵌在墙壁上的,八市附近小巷里的墙体上就有。

  石狮子则是闽南民宅前常见的另一种镇宅之物,是祥瑞的象征。与北方石狮子相比,闽南石狮子的毛更加张扬,更具精气神。

  在闽南民宅门前,石狮子和石敢当较为常见,而石鼓则较为少见。石鼓为鼓圆形石头,一般摆放在门外两端,两侧的“鼓面”通常都有花纹。“鼓”的下方通常还会有一只石狮子,在鼓浪屿宫保第门口就有这么一对石鼓。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吴耀东

  来源:厦门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神兽鼓浪屿石狮子卖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