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相机收藏的曲折往事

2015年05月01日 11:02   扬州晚报网  收藏本文     

上海58-Ⅱ型相机 上海58-Ⅱ型相机 上海58-Ⅱ型相机 上海58-Ⅱ型相机

  一部“上海58-Ⅱ型”相机记录了藏友坚持不懈的收藏经历

  在笔者的收藏中,有一部“上海58-Ⅱ型”相机,得之颇为不易。

  那是在上世纪的80年代末,原上海电影制片厂著名美工刘籓,为拍摄电影《无名碑》来扬州何园取景。在何园从事花木工作的我奉命配合,为剧组准备一些道具。刘看我做事踏实勤快,闲谈中又了解到我爱收藏,尤喜收藏相机,便商量说,领导曾经配给他一部“上海58-Ⅱ型”相机,使用频率高,时间久了,已淘汰闲置了,可否用五针松盆景交换?我当然愿意,为表示诚意,我将自己培植多年、存放在单位的一盆五针松盆景,让刘带回了上海。临行前,刘答应:相机通过邮局寄。

  然而不知不觉已过数月,我是望眼欲穿,相机一直未收到。刚好《无名碑》剧组差何园的租场费,未能付清,单位委托我去上海追讨欠款,我也顺便找到了刘籓。刘解释,因去福建取景耽误了,很抱歉,相机一会儿也找不着,商量好的一定算数!后来,也许因为忙,这部相机一直没有邮寄到我手中。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个秋天,我又一次公差去沪,不甘心的我再一次找到了刘籓。果然,因为随剧组常常在外,回来时又没有空闲去找,所以就拖了下来。满脸歉意的刘,这次很快就兑现了诺言,我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下来。

  我手捧着令我朝思暮想的“上海58-Ⅱ型”相机,如愿以偿,欣喜异常。当时该机价值就有500多元,但不管别人再出多少,我也不愿出让!由此,我还要说说这“上海58-Ⅱ型”相机的来历。众所周知,集历史悠久、机械制造工艺精良、镜头优质于一身的莱卡相机,是摄影家和相机藏家的钟爱,都以能够拥有一部而自豪。然而,若想该机到手,难上加难。鉴于此,1957年9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委托上海市钟表眼镜公司以莱卡Ⅲb相机为原型进行精心设计,在1958年1月仿莱卡相机问世,取名 “上海58-Ⅰ型”,因制造成本较高,仅生产1100台;1959年9月,上海照相机厂在“58-Ⅰ型”的基础上加以改进,1960年2月,该厂与浙江大学共同研制生产了 “上海58-Ⅱ”型,共生产75000台;1961年5月,“上海58-Ⅱ”型被宣布停产。

  “上海58-Ⅱ型”相机独具中国相机制造工艺精巧、美感的特性成为我的得意收藏之一,而关于这部相机的收藏往事,也成为我收藏生涯中一个难忘的记忆! 

  张玉顺/文  张卓君/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相机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