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拍的全家福是退休教师最珍贵的收藏

2015年05月05日 07:45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这张全家福是全家人最珍贵的照片。 这张全家福是全家人最珍贵的照片。

  本报记者 林雨晨

  自4月9日起,本报征集“最美家庭照片”活动,受到下沙新老居民的欢迎。很多人发来了自己的家庭照片,或俏皮、或感人、或温暖。

  最近,本报“最美家庭照片”征集活动的现场咨询点来到了中沙社区。现场,许多人拿起手机扫描本报“钱江晚报今日下沙”的微信二维码,将手机里的家庭照片发了过来。还有人抄下投稿邮箱地址,通过邮件把照片发给我们。

  在咨询点,还有一位看起来70来岁精神矍铄的老人。他来到摊位前,小心翼翼地从一个透明文件夹里掏出三、四张泛黄的黑白老照片。

  他自豪地指着其中一张因为年代久远而有些模糊的全家福说:“这个照片是43年前拍的,当时我们是下沙人口最多的一户人家。”

  知青拍的全家福

  是他们最珍贵的收藏

  老人很友善,他说自己叫魏张先,今年70岁,是中沙社区的一位退休教师。从出生到现在退休,一直住在下沙。

  魏张先说,自己家里共有八个兄弟姐妹,其中七个儿子,一个女儿,他在家排行老三。

  这张照片是在1972年夏天拍的,是当时下乡知青用自己的相机给他们拍的。拍摄的地点,就在家门口,背景是自家田边种的一排小树。魏张先介绍,照片最前排正中央端坐的两位是他父母,最后一排是七兄弟中的六人,以年纪大小从左到右排,他排在左边第三个。老七排在第二排左边第一个,家里唯一的女儿排在第二排右边第一个。第二排中间三个分别是魏张先和兄弟的媳妇。“那个长辫子,有些腼腆的就是我爱人。”魏张先说。而围在他爸妈身边的八个小孩,是他们兄弟几个的孩子。

  在那个年代,由于物资匮乏,所以拍照是件非常奢侈的事。

  所以听说知青要给他们拍全家福,他们特别开心。拍照那天,全家人都穿上了自己最好的夏装——一件纯棉衬衫和一条西裤。他指着照片中的大家穿的裤子说,这个裤子还是当时自己用织布机一针一线织出来的土布做的。

  由于当时大家没怎么拍过照,不知道怎么摆表情,所以照片中的一家人有的咧嘴微笑,有的迷茫地看着镜头,有的皱着眉头特别紧张。

  不过现在,这张照片是八兄妹最珍贵的收藏之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全家福知青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