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东陵现秦陵寝礼制建筑 墓主或与芈八子有关(图)

2015年05月05日 11:3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此次发掘出土的瓦当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此次发掘出土的瓦当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建筑遗址的夯土基础与瓦片堆积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建筑遗址的夯土基础与瓦片堆积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本报讯 (记者 张佳) 昨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了2014年度秦东陵考古工作成果。记者获悉,年度考古发掘最重要的收获是在陵园内部发现了一座陵寝礼制性建筑,为研究秦帝王陵园礼制建筑的发展演变提供了及其重要的参考资料。

  据发掘领队孙伟刚副研究员介绍,本次发掘区域位于四号陵园东南部,为勘探新发现的“中”字形墓葬东墓道南侧。建筑遗址呈“凹”字形,总面积达2230㎡。据考古发现推断,该建筑应建于战国晚期,和墓葬时代相同,应该是用来祭祀长眠于“中”字形大墓内的某一位秦国贵族的。

  孙伟刚说:“本次发掘布设探方10个,主要是对附葬坑进行全部发掘,建筑遗址部分试掘。因为目前还没有文字出现,所以无法断定这位秦国贵族的身份。”

  省考古研究院专家表示,此次建筑遗址的发掘,是2014年度秦东陵考古的重要收获,该“凹”字形建筑遗址应为“中”字形墓葬的礼制建筑,可能是与“中”字形墓葬祭祀有关的遗存,是考古发现的第一座战国时代的秦国陵寝礼制建筑,为研究秦公帝王陵园礼制建筑的发展演变,提供了及其重要的参考资料。

  虽然墓主人的身份暂时还无法断定,但因其处于秦东陵4号陵园之内,考古界主流观点认为4号陵园的主人,为战国时期秦国著名的女性政治家宣太后芈(mi)八子,因此专家推断这座礼制建筑的主人,应与宣太后有关。

  新闻人物

  宣太后芈八子

  宣太后芈八子,秦惠文王之妾,秦昭王之母。秦昭王即位之初,因年幼,由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在她主政期间,为了消除秦国西部的隐患义渠国,宣太后不惜牺牲色相与义渠王私通,后将其引诱至甘泉宫并设计杀之,秦国趁机发兵攻灭义渠,在义渠故地设立陇西、北地、上郡三郡,使得秦国再无后顾之忧。

  新闻背景

  秦东陵

  秦始皇父母所在的芷阳陵区在历史上被称为秦东陵,位于现今的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西麓。上世纪80年代进行的考古调查表明,秦东陵内埋葬着秦始皇的祖父、祖母、父亲、母亲。其中最高级别的“亚”字形墓葬3座,“中”字形墓葬2座,陪葬墓区4处,历年来出土了大量铜器、铁器、陶器及筒瓦、板瓦等建筑材料。

    来源:西安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秦东陵墓葬芈八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