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计时功能远古生物亮相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图)

2015年05月07日 08: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李珂 摄 李珂 摄 李珂 摄 李珂 摄

  中新网南京5月6日电 (李珂)海洋里的珊瑚、双壳类的河蚌、腹足类的海螺、腕足类的海豆芽、头足类的鹦鹉螺……6日,在南京古生物馆内,记者看到这些神奇的古生物种。

  本次的“神奇的古生物钟”特展于5月6日开始展出,一直将持续到10份为止。特展挑选几种代表性的古生物化石类型,展出的内容包括实体化石、切片薄片、抛光光面等等,让参观者从这些化石中感受地球环境的变化对化石变化的神奇作用。

  生物生长过程中留下的种种痕迹,并记录了它们生长过程中年、月、日等周期性的环境变化,我们就称这些痕迹为生长纹。

  在我们常见的海洋生物中都具有突出的生长纹,这些纹路信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年轮”,大多都是通过钙化的外壳、背甲、牙齿、鳞片等部位表现出来的,这些“年轮”是反映地球周期性变化显著的标志之一。

  形成于亿万年前的古生物,同样拥有类似的“计时”功能。在很多的化石表壁上,也有这种类似的“年轮”的痕迹。

  据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冯伟民介绍,这个沟珊瑚表面,我们用肉眼去观看的时候,两个宽带,厚的、突出的部分,代表着一年的生长带;而凸起的两个带之间则是一年的生长量。

  从树木“年轮”的痕迹,记录着树木的生长信息,科学家将“年轮”当作地质时期的计时器;从通过对古生物化石上“年轮”的研究,让我们了解地球自转速度的变化,证实了月球远离地球的事实;从软体动物的生长变化,反映了200年来环境污染逐渐增加的趋势。

  四季更替、昼夜变化、潮张潮落这些都在生物生长的过程中留下不同的痕迹,而这些痕迹正是我们所要探索、发现、和研究的。(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生物计时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