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莎艺术校园行推出艺术理想国展览计划

2015年05月19日 16:3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五季“芭莎艺术校园行”将联合常青藤计划,在2015芭莎艺术校园行中同时推出“艺术理想国”展览征集计划。“艺术理想国”面向所有在校及毕业三年以内的青年艺术家征集作品方案投稿,暂定于2016年初于北京举办首届“艺术理想国”中国年轻艺术家推荐展。

  一、概念源起:

  在人类的历史上,柏拉图提出的“理想国”是最早的乌托邦,在这个哲学为王的国度,柏拉图建议把艺术家驱逐出境:“如果这里出现了一个悲剧诗人,他将会被毫不犹豫地驱逐出境。”哪怕此人是荷马、埃斯库罗斯、菲迪亚斯这样后人眼中的天才。柏拉图之所以不信任艺术家,在于他们产生“快乐”的引诱能力,担心他们创造引人入胜的幻象,从而与真理相去甚远。

  时至今日,柏拉图期盼中的“理想国”从来没有被真正建立过,而艺术家也从未被真正驱逐,他们的意义倒是被愈发彰显出来——在这个非常容易因快速而灰头土脸的时代,我们太需要具有引诱能力的“快乐”,也需要更多的引人入胜的幻象。所以《芭莎艺术》联合常青藤计划,决定跟柏拉图对着干一次:我们决定同样建立一个“理想国”,一个只有艺术家的“艺术理想国”。

  二、项目综述

  “艺术理想国”计划在公共空间通过搭建10个左右、象征不同国家功能的简易房屋(白房子),塑造一个虚拟化的微观国家。在策划团队的指导下,通过艺术家扮演社会角色、观众参与的方式,激活其运转,建立一个国家必须的基本功能及其结构,通过艺术家的参与来建设和改造一个微观的人类群落和生态,反思并重建艺术、艺术家与社会的关系。

  这既是现实,也是梦境;这里或者全是艺术,或者完全没有艺术;这里将发生的故事,也许在我们的计划中,也许在我们的预期外。总之,这个模糊地带,将给策划者、扮演者和参与者带来全新的人类社交体验和艺术体验。这里是“艺术理想国”。

  三、设计

  1.以平面地贴的方式设计,在展览场地地面以平面空间标识。

  2.地贴以道路和建筑相间的方式设计。

  3.房屋按照2m×2m规格建造实体三维空间(白房子),并公开向艺术家招标承包。

  4.房屋按照其功能予以明确标识。

  四、空间设置

  政府、大学、超市、饭店、商场、银行、工厂、报社、电视台、夜总会、图书馆、美术馆、幼儿园、游乐场、动物园、电影院、体育馆等。

  五、艺术家

  入驻“艺术理想国”的艺术家既是所处社会生态机制的演员,也是观众。

  1.艺术家将根据(1)自己既有的艺术观念和创作基础,(2)对选择的机构及其角色的理解,对该白房子进行布置和改造。选择譬如:艺术理想国医院院长、艺术理想国图书馆馆长、艺术理想国游乐场经理。

  2.艺术家将负责(1)布置和改造所选白房子,(2)身着印有特定身份的衬衫。

  3.参展艺术家:我们将向青年艺术家公开发布申请征集,由他们自由选择任意社会身份提交申请,经过专业人士评选、审核后,入驻成为每个房屋的创造者。

  六、艺术家征集方式

  1.新浪网“艺术理想国”专区征集:在新浪门户网站上设置校园行项目专区,专区将会全方位介绍历届4年芭莎艺术校园行盛况,今年通过新浪专区将感兴趣的艺术家导流至征集邮箱artrepublic2015@163.com。

  2.《芭莎艺术》全媒体征集:在《芭莎艺术》的所有媒体平台上(纸刊、微信、APP、微博……)进行全方位征集。通过《芭莎艺术》的媒体平台将感兴趣的艺术家导流至征集邮箱bazaarart@trends.com.cn。

  3.征集时间:2015年5月18日——2015年12月30日。

  4.申请入住“艺术理想国”艺术家需要提交的资料:

  (1)个人简历;

  (2)个人照片;

  (3)代表性作品(小图即可,命名:姓名+作品名+材料+尺寸+年代)。

  (4)文件格式支持JPG、PDF、RAR、ZIP、WORD。资料发送指定邮箱,由策展团队进行评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芭莎艺术校园行艺术理想国展览征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