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中书法演绎侠客人生

2015年05月22日 10:58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纪中作品《德》 张纪中作品《德》 郝光作品《西藏人物》 郝光作品《西藏人物》

    携手法籍华人画家郝光 艺术联展亮相新艺馆

  

    张纪中书法演绎侠客人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傅玛丽)张纪中,中国著名制片人;郝光,法籍华人画家,两人联袂的“侠客人生”跨界艺术展将于5月23日亮相新闻大厦艺术馆。

  张纪中与郝光看似不搭界的两个人,其实是多年老友,他们20多年前相识于法国戛纳,当时郝光从事一些影视方面的工作,颇为投缘的两个人从此便没有断了联系,这次艺术展便是郝光极力鼓励张纪中一起参与的。对于书法,张纪中坦言,自己只是“起哄而已”。2011年,好友的女儿结婚,想让张纪中给写个“百年好合”、“天赐良缘”之类的吉利话,朋友所托无法拒绝,但这对于一点书法基础都没有的张纪中来说实在难度不小。于是,他找到擅长书法的好友“80后”导演田七,这样田七也就成了张纪中的第一位书法老师。“天赐良缘”虽然没有写成,但在田七的指导下,张纪中完成了自己的书法处女作《缘》。

  在“缘”之后,张纪中开始学写了一些简单的字,在拍戏的地方偶尔也会写下几个。既不是科班出身,也没有专业学习,更没有太多的练习时间。张纪中的字更多是随性发挥,这次艺术展展出的张纪中书法作品大多以单个字出现,这也是受没有专业训练所限。

  与张纪中的随性相比,郝光则是科班出身。他12岁拜中国著名传统山水、花鸟画家高博龄为师,学习中国传统山水画,13岁拜著名书法家魏长青为师,学习书法,17岁成为著名油画家何孔德的入室弟子,学习西洋油画。1986年,郝光受法国文化公司FNAC之邀,赴法进行文化讲座及展览,同年9月进入了法国马赛高等美术学校进修。

  郝光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绘画的影响,擅长以西方油画融合中国传统书画技法进行创作,他的作品集聚了当代人文艺术及传统绘画特点,在普罗旺斯绚丽的阳光照耀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创作出阳光、艳丽、情趣、淳朴、当代独有的一种艺术体系。这次展出的作品中既有油画《藏人系列》,也有他的国画牡丹。对于此次艺术展,郝光说:“能在长安街上惟一的画廊与张纪中一起办展览,感到非常骄傲。在过去几年,礼品画充斥艺术品市场,使得中国缺少原创画家,现在市场回归理性,在这个时候,能有机会展出自己的作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此次艺术展共展出两人作品60余幅,同时展出的还有张纪中制作的影视剧道具,武侠迷们不仅能感受书画的魅力,还能重温影视中的经典。

  文章出处:中国书画周刊

  作者:傅玛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纪中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