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青花碗的愿望:七千变四万

2015年05月22日 13:5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青花花卉纹碗 青花花卉纹碗

  专家:海捞瓷,这价不算贵

  今年1月份,孙辉认识了一位老人,这位老人常年在内地做古玩生意,因儿女在新疆,时常来享天伦之乐。

  老人很乐意把自己在内地淘到的宝贝拿出来“晒一晒”,孙辉就是分享老人晒宝乐趣的藏友之一。

  一天,老人拿出一对青花花卉纹碗,青花规整,做工细,孙辉一眼就看上了。但买卖双方都不认为这是值钱的宝贝,最后,7000元的买款一付,这对碗就姓了“孙”。

  孙辉说,当时买卖双方都觉得,这对碗应该就是几千元市价。一个月后,即2月7日,在乌鲁木齐一场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个清代青花瓷的拍品拍出了4万。这拍品他认得,当初在民间交易的身价不过几千元,且青花花卉纹碗更大一点,这是不是说明青花花卉纹碗也应该值4万?

  “这属于海捞瓷,一看东西就不错。”新丝绸之路国际艺术品交易会藏品征集组组长李海双认为,这价要得不高。

  中国明朝末年以后,瓷器大量出口,中国商船必经之地难免有商船沉没,瓷器打捞出水后统称为海捞瓷。青花花卉纹碗因海水长期浸泡,使得釉面有摩擦感,瓷的颜色也更白一些。

  近两年,海捞瓷已成为藏界明星。2005年年底,一批海捞瓷首次登陆拍场,在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会上200多件拍品总成交额达2727万元、成交率为92.05%,而拍前的预估价仅为100万元。

  据了解,一个拍品的定价通常要考虑三个因素:一是拍卖年鉴,即同类藏品的历年拍卖价位;二是成交记录,即网上交易及其他场所产生的价位;三是送拍人的报价。这对青花花卉纹碗的起拍价也经过多重考虑,期待拍卖会的答案。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青花碗海捞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