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对日本追索文物严正文书现身

2015年05月23日 09: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呼和浩特5月22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22日对外发布,1941年10月日本侵略者在内蒙古土默特特别旗掠走的31箱文物和档案,目前仍在查找中。

  王大方说,见证这一史实的是,目前藏身于内蒙古档案馆的《文物损失索还书》“底本”,这是内蒙古人民第一次通过国际组织(同盟国最高统帅部),向日本侵略者追索文物的严正文书。

  王大方介绍说,1941年10月,日本侵略者在土默特特别旗掠走了31箱文物和档案,1947年9月20日,土默特特别旗政府致同盟国最高统帅,由中华民国政府向日本索还抗战期间掠走的这批文物和档案。

  《文物损失索还书》共计3页,写于1948年9月20日,要求盟国最高统帅命令日本政府和军队,将1941年10月,由日本侵略者在内蒙古土默特特别旗掠走的31箱文物和档案全部返还中国,并交还内蒙古土默特特别旗。

  消息指,《文物损失索还书》强调这批文物“在中国国家民族历史文化上实具有无上之价值”,必须交回中国政府。同时还出据了残留部分文物档案的照片等物证,并详细叙述了这31箱文物和档案被日本侵略者劫夺的经过,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这些文物和档案属于中国土默特特别旗政府所有。

  《文物损失索还书》指出,这些珍贵的文物和档案包括自明朝隆庆、万历年间直至民国初年的重要实物和文献,系本旗“三百年来历存文卷之精华部分”。

  王大方透露,日本人曾选取其中重要部分编印成《巴彦塔拉盟史料集成土默特特别旗之部》,以伪巴彦塔拉盟公署名义公开发行。此后,日本侵略者将这31箱文物和档案资料运往东京。

  据悉,为追回这批国宝,在抗战胜利后,土默特特别旗政府代表民国政府,于1948年9月20日,致函给同盟国最高统帅部,要求统帅部依据1946年7月25日,盟国远东委员会及联合参谋部的指令,命令日本政府(或者军队以及有关的日本人),在日本国首都东京,先将这31箱中国文物和档案交给中国政府驻日本东京的官员,再由其转交与南京行政院蒙藏委员会,通知土默特特别旗政府领取。

  目前这批文物尚在查找中。(完)

(原标题:内蒙古对日本追索文物严正文书“现身”(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内蒙古日本文物追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