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老先衰的毕业生

2015年05月24日 08:18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美术学院毕业季的到来,意味着又一个巨大的年轻人队伍即将进入美术界或与之相关的各行各业,他们代表着新的艺术生命的开始,凝聚着人们对艺术未来的希望。可是,现实总是充满遗憾,有很多年轻学子的毕业不仅算不上新的开始,而且在他们身上看不见任何希望。   

  艺术是需要个性和创造的,这是所有人都明白的基本道理。在一些美院的毕业展上,我们看到的结果却是苍白的,没有个性和创造就算了,无法理解的是,很多学生直接就是老师的翻版,在今年中央美院的研究生毕业展上,“小申玲”“小喻红”“小刘庆和”“小于凡”,等等,比比皆是。这一现象释放出两个信号:1.美术学院的教学主要是以技法、材料和风格为主要内容;2.江湖性质的画派式教学思维根深蒂固。

  毕业展不仅是对学生的检验,同样是对老师的检验。学生的平庸首先不是学生的问题,应该是老师的问题。现在看来,学院的教育方式是机械化的,缺少人文内容的教学,学生只知道画画,却不知道画画的局限,也就不可能真正明白画画在当代的意义。我们必须承认,学院的教学方式和教材内容都没有及时更新,甚至很多方面还是几十年前的水平。艺术创作是一个系统知识问题,很多学生却把艺术家看作是图像的复制机器,没有丰富的人文学识和修养,只知道几个技法和风格,这是教育的失败。

  艺术圈是个江湖,一些名家自创门户,实行掌门人管理制、画派式教学,这是维护利益损害学术的行为。老师对学生的指导不是灌输,应该鼓励学生走出去,实现独立创作。艺术教学有它的特殊性,到一定阶段,老师应该主动退出。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大师是老师教出来的。事实上,很多名家都是在毕业之后得到全新的发展。今年的美院毕业展我只看了中央美院,我认为一半以上的学生都属于“听话”的学生,特别是绘画专业的展览,令人眼前一亮的太少了,大部分学生的思维是中年人的思维。整个研究生毕业展,我只看了硕士部分的,已经达到这样的水平,博士部分的展览就不可能有观看的理由了,至少对我来讲是这样的。 (艺术评论人:王栋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未老先衰毕业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