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报假警窃145万元古董:鉴定只值两万

2015年05月25日 10: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冯先生是一名古董收藏爱好者,家中收藏有大量古董、古玩。去年6月29日,他被人举报贩毒,好不容易洗刷嫌疑回到家中,发现古董藏品竟然全部不翼而飞。闸北公安分局经过细致调查,将嫌疑目标锁定在冯先生的朋友言利民身上,正是他举报了冯先生贩毒,而言利民的朋友张志刚也成为了嫌疑对象。最终,言、张二人因盗窃被警方抓获。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费尽心思搬回来的3大箱古玩大多数都是赝品。被害人冯先生报案时,称损失了大量的古玩、玉器等,最终的报案数额达到145万余元。但最终送到鉴定部门进行鉴定后发现,除了一件青花大碗系清代中期物品以外,其他均为现代及现代仿古工艺品,总计价值两万余元。日前,闸北区法院对这起盗窃案做出一审判决,言利民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000元,张志刚因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000元。

  1

  多年珍藏古董遭窃

  2014年6月29日,对于家住闸北区保德路的冯先生来说,可谓是倒霉透顶的一天了。因被他人举报贩毒,冯先生在派出所度过了惊魂的6个小时。可祸不单行,当冯先生终于洗脱嫌疑回到家中,推开家门的一瞬间,他又惊呆了,只见屋内一片狼藉,摆放在家中的多件价值不菲的古董古玩全部不翼而飞。

  冯先生立刻拨打110报案。很快,闸北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民警就赶到了案发现场。在对失窃的房屋进行仔细的勘查后,民警发现,屋内十分凌乱,两个卧室翻动痕迹明显,客厅的沙发上和地面上也留下许多痕迹。但由于有多人走过的痕迹,又很难对鞋印进行分析。

  案发现场似乎没有发现任何疑点或有价值的线索,警方又将目光投向了受害人冯先生。据冯先生介绍,失窃的物品里包括一批贵重的玉石、翡翠、古玩、金银币等古董,价值高达一百四十五万余元。这处房子是他与朋友不久前共同租下的,两人平日也不常在这里居住,但是将收藏的玉器、古董都放在这里。知道冯先生将收藏的古董放在此处的人并不多。更为巧合的是,案发的时间段,冯先生刚刚离开家去了派出所,而等他回到家里时,这些古董财物就已经被盗。难道小偷已经算准了冯先生会在深夜离开住所,还是他们早就知道冯先生的行踪,计算好了这个时间差?

  “我觉得派出所来我们家抓人和之后房间里物品被盗肯定有一定的联系。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的仇家看公安民警把我们房间的人抓走,然后趁机入室盗窃。”民警的深夜到访曾让冯先生措手不及,现在他意识到这是一起有预谋的盗窃。

  冯先生还向警方提供了一个嫌疑对象。这个人姓言,与冯先生本是朋友,还为冯先生开过车。但在将车送修过程中,因为冯先生怀疑言某从修理费中拿走了5000元钱,导致两人之间的友谊破裂,不再来往。冯先生怀疑,言某可能因此怀恨在心,实施盗窃。

  顺着冯先生提供的线索,民警对周围的邻居进行了走访。一位邻居表示,案发当日,确实有一个行踪可疑的男子出现在小区内。但由于冯先生居住的楼内和小区门口都没有安装监控探头。警方无法确认嫌疑人的身份,或者逃跑路线。

  2

  窃贼竟是昔日好友

  没有监控录像,现场也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痕迹,就在案件陷入僵局时,警方突然想起,在被盗的物品中还有一个手机,或许可以从中寻找到案件的突破口。通过技术手段,一个叫张志刚(化名)的人,进入到警方的视线之中。警方发现,案发后,张志刚一直在使用这部手机。而且巧合的是,就在案发后不久,张志刚就因吸毒被长宁警方行政拘留5天。

  警方找到了张志刚。“当时朋友打电话说,让我跟他去发一笔小财,我就跟着去了”,审讯中,张志刚承认,案发当天,自己曾跟随一个外号叫“胖子”的人到过冯先生家中,并搬走了3个大箱子。而根据张志刚提供的线索,警方也确认了另外一个犯罪嫌疑人“胖子”。这个“胖子”正是冯先生口中提到的言利民(化名)。

  但由于言利民行踪不定,也没有固定的落脚点,所以抓捕十分艰难。几经周折,警方终于通过一个线人,掌握到言利民的行踪。根据线人提供的线索,警方了解到,不久前,言利民曾将自己的一部本田轿车送到闵行一家修车行修理,并将一块玉石抵押给修车行的老板作为修车费。而这个玉石正是冯先生家中所遗失的物品。因此,警方也进一步确认言利民参与了此次盗窃。

  在基本确定了言利民的活动范围后,警方决定引蛇出洞。2014年7月,警方根据线人提供的线索在预定的地点守候,准备将言利民抓捕归案。但线人在与言利民通话确定见面时间和地点时,因为过于紧张露出了破绽,引起了言利民的警觉。发现异常的言利民,并未到达预定的地点,而是提前上了线人的车。上车之后,言利民开车突然冲了出去,连闯3个红灯。

  意外情况的出现,让守候在附近的警方察觉出情况不妙,言利民很可能已经发现了抓捕行动,甚至还有可能劫持了线人。为保障线人的安全,防止嫌疑人逃脱,在车子冲出后,警方当机立断,开车撞向言利民的车,最终逼停言利民,抓捕了手持匕首企图袭警的言利民。

  到案后,言利民对自己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更让人意外的是,2014年6月30日晚,向警方举报冯先生涉毒的,正是言利民。原来,45岁的言利民与冯先生本是朋友关系,甚至还为冯先生开过一段时间的车。但后来因为种种矛盾,两人渐行渐远。2014年5月发生的汽车修理费事件,两人各执一词,相互指责,最终导致两人关系破裂。为了报复冯先生,熟悉冯先生将收藏的古董放在保德路出租屋的言利民,精心策划了一起“调虎离山计”。2014年6月29日晚10时,言利民打电话到派出所举报冯先生贩毒。等到警方到保德路将冯先生带到警局后。又于30日凌晨5时许,趁机打了个时间差,带着自己平日一起吸毒的“好友”张志刚,到冯先生家实施盗窃。

  3

  庭审现场一波三折

  2014年12月15日,闸北区检察院对言利民、张志刚盗窃一案,向闸北区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当张志刚面对着检察官和法官时,这个四十多岁的东北大汉却一度哽咽难言。

  “我来上海十年了,在上海的人脉朋友圈子,在这一瞬间全都碎掉了,等我出来以后再也不会到上海了。”提起这起盗窃案,身陷囹圄的张志刚悔恨不已,更令他后悔的是,自己可能再也见不到身患癌症的老父亲。

  “我现在没有外界的消息了,也不敢把进来的事情告诉家里。进来之前,他就已经到化疗第四期了,现在我坐在这里,他在不在我都不知道了。我现在就特别希望能够来一个朋友告诉我,他还在不在?”

  自2003年离开东北老家来到上海,张志刚已经在这里漂泊了12年。几年前,张志刚结识了同样吸毒的言利民,有着共同“喜好”的两人,很快就熟络了起来。此次,言利民也没忘将“好兄弟”张志刚一并拉进自己精心策划的“调虎离山”计中。然而,对于这起盗窃案,张志刚却一直为自己喊冤,他始终向检察官和法官强调,自己虽然和言利民一起去了案发现场,但完全不知道言利民是去盗窃。在庭审现场,张志刚始终声称自己在案发前并不知情,而是为了去拿冰毒才出现在案发现场的。这一点也得到了言利民的印证。

  但对于张志刚是否参与了盗窃行为,两人却各执一词。按照言利民的说法,两人到冯先生家中时,房门是关着的,撬开房门后,两人一起进入房间。而在自己在房内寻找毒品之际,张志刚已经将目光投向了房内的古董。张志刚坚称,自己一直以为两人是去冯先生家拿冰毒,直到离开冯先生家后,才知道言利民是去盗窃的。

  尽管张志刚矢口否认自己参与了盗窃,但庭审证据和检察官的追问却戳穿了他的谎言。两人当天凌晨到达案发小区,张志刚不仅进入了该小区,并承认上了电梯到达了被害人的楼层,还帮助言利民将装满古玩的3个拉杆箱拖走。从上可以判断,即便张志刚没有进屋或者不知拉杆箱中装有何物,但他明知是在实施盗窃,而且客观上也与言利民共同前往并实施了帮助行为,应当认定为言利民的共犯,构成盗窃罪。

  4

  “百万古董”竟然多为赝品

  为达到自己的目的,言利民煞费苦心,精心设计了一个圈套,甚至将主意打到了警方头上,利用报案为自己制造时间差;而张志刚则在法庭上矢口否认盗窃,与检察官斗智斗勇,咬定自己对盗窃一事毫不知情。

  但他俩都没有想到,费尽心思搬回来的3大箱古玩大多数都是赝品。据闸北区检察院的许检察官介绍,被害人冯先生报案时,称损失了大量的古玩、玉器等,最终的报案数额达到145余万元。但最终送到鉴定部门进行鉴定后发现,除了一件青花大碗系清代中期物品以外,其他均为现代及现代仿古工艺品,总计价值约两万余元。恰如中国俗语所言,两人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可最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掉进陷阱其实正是他们自己。

  不久前,闸北区法院对这起盗窃案做出一审判决,言利民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000元,张志刚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000元。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盗窃鉴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