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PK刘益谦 谁距离广场舞大妈最远

2015年05月26日 15:28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王健林王健林

  中国的广场舞大妈们开始谈论地产、股票的时候,第三种理财方式正在中国的富人圈兴起,那就是艺术收藏。除了作为投资理财之用,艺术收藏还意味着中国的富人阶层在生活方式和生活品味上有了更多的渴求,试图以一种前沿的时尚姿态与广场舞大妈们拉开距离。

  刘益谦  刘益谦

  据2015年3月福布斯发布的2015全球富豪榜显示,王健林成为中国内地首富;又据彭博华人富豪榜和亚洲富豪榜截至5月1日的数据,王健林以381亿美元的身家超过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然而,王健林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却称:“我不是玩地产的。我必须在三年内或者五年内去‘房地产’化。今明两年陆续还有几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市场价值已经超过商业地产。”这提醒在2014年底,万达商业地产在香港一上市,就成为港交所当年最大规模的IPO。而近期股市上的另一个重要事件是,4月28日长江证券发布公告,新理益集团取代海尔投资成为长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而新理益集团正是刘益谦的资本运作平台——此次股权转让价格竟高达100亿元,成为近年来民营企业逆袭金融圈较为鲜见的案例。 

  亚洲新晋首富王健林与资本和艺术品市场上的腾蛟龙刘益谦,正是横跨这三个领域的佼佼者,“佼佼”一是因为他们进入艺术收藏领域的时间比一般人更长,二是因为他们常常引领着艺术收藏的新趋向,比如:近几年频频在纽约苏富比、佳士得夜场现身、屡次拍下天价作品、建立自己的藏品版图(如果还称不上体系的话)以及大兴土木修建私人美术馆……很多时候俩人像是一对艺术收藏上“敌手”,不如来个PK。

  第一回合:收藏历史PK 王健林胜出

  在艺术收藏上起跑较早的王健林已经有20多年的收藏历史。“万达在近现代中国画收藏上的地位,跟万达在商业地产中的地位是一样的。”1970年代还在部队时,王健林就在业余时间开始研究字画。从1980年代开始,他开始玩收藏,最开始什么都收,后来他听从了朋友的建议,开始专注收藏近现代作品。“做收藏非常考验眼光,跟做生意一样。”早在上世纪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王健林就敢下重金砸在一幅画上。1992年,傅抱石的家人找到王健林,想以800万的价格出售傅先生的代表作《龙盘虎踞》。这是傅抱石60多岁时的作品,也是他创作时间最长的一幅画,是他的一号代表作。“在当时800万都可以搞房地产了,但是我看了,知道这画以后是绝对不可能再有了。”王健林当即决定下手,800万对他而言也有压力,于是分四期两年付款,每次200万。

  傅抱石《龙盘虎踞》  傅抱石《龙盘虎踞》

  反观刘益谦也不甘示弱,在90年代左右与妇人王薇齐上阵搞起了收藏。起初只是购买紫砂壶、陶瓷等近现代作品,之后才经常逛艺术品商场和画廊,开始收藏传统国画。“当时的画廊非常小,拍卖场也不是很流行,上海可能就一两家,北京也就三四家。”王薇回忆道。1993年,刘益谦去北京收购内部职工股,恰好遇到北京嘉德公司举行成立后的首次拍卖会。刘益谦花200元买了本图册,看看里面的名字,只认得李可染和郭沫若,于是花了18万元买下了李可染的国画荷花和郭沫若的毛泽东诗词书法。1995年,生完孩子的王薇在家做全职太太,期间每年两次的拍卖会她都会参加。并曾成立过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但因三年后怀孕再次做回全职太太。

  尽管二人在艺术收藏的起步时间上不相上下,但王健林的起始资金显然更雄厚,也是财气原因,王在收藏思路和决断力上也更胜一筹,故本回合王健林胜出。

  第二回合:藏品版图PK  平分秋色

  王健林的收藏版图的确如他最初确立的那样,集中在近现代中国画上,20多年来,王健林已收藏了百位近现代画家的千幅馆藏级作品,市值超100亿元。1990年代,王健林在收藏界已经小有名气,但他在收藏界展露名声,还是因为吴冠中。1997年,王健林第一次拜访吴冠中时,他还是一个颇有争议的画家。但王健林喜欢吴冠中的作品,花费巨资上下搜罗,几乎买下了流落在国外所有的吴冠中作品。2003年,王健林已经拥有吴冠中70多幅藏品,于是决定给吴冠中办个展。2004年6月,吴冠中个人画作全球巡回展从法国巴黎开始正式启动,震动了中法两国艺术界。办画展很烧钱,一次花费就达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元。但王健林不在乎,所以有人甚至认为,是王健林捧红了吴冠中。以至于盛名之下,不少人开始编故事,本来不认识王健林,为了卖画,就谎称王健林要收他的画、要给他办画展云云。

  靳尚谊《毛主席视察上钢三厂》  靳尚谊《毛主席视察上钢三厂》

  反观刘益谦与王薇夫妇,藏品版图和线索没有像王健林那么集中、明晰,从古代书画、瓷器到近现代书画、1949年以来的红色经典以及西方现代派艺术的拍场上,都不乏刘益谦的大手笔之作。但王薇却偏爱1949年以来的红色经典作品。2003年,王薇为了装修浦东的新房子,在嘉德拍卖会上拍下了吴冠中20世纪70年代创作的《爱晚亭》、张洪祥的《艰苦岁月》,有了自己收藏史上的第一件红色经典作品。2007年,王薇的红色经典系列藏品超过100多件,2009年,王薇为自己的藏品组织展览“革命的时代”,2012年再次组织“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展”,2014年9月,“革命的时代:新中国建立65周年纪念特展”在夫妇二人的龙美术馆(浦东馆)开幕,集中展示刘益谦、王薇自2003年起收藏的红色经典作品,涵盖油画、版画、雕塑等形式的200余件作品,包括靳尚谊的《毛主席视察上钢三厂》、黎冰鸿的《南昌起义》、陈衍宁的《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沈嘉蔚的《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和全山石的《中华儿女——八女投江》等。而从“红色经典”藏品起步,王薇开始了向“红色时期”两端延展的购买步伐:从红色前期往前追溯民国老油画,从“红色后期”向后补充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现当代艺术。经过几年的收藏和整理,民国油画、“红色经典”、现当代藏品分别占其收藏构成的15%、60%和25%左右。

  本回合,双方在藏品的版图和线索上都初具规模。有人习蛤蟆功,就有人练凌波微步,有人练乾坤大挪移,就有人学铁掌水上漂,逼格这种东西,呵呵。

  第三回合:天价作品PK  刘益谦胜出

  从90年代初王健林以800万买下傅抱石的代表作《龙盘虎踞》、以140万元买下李苦禅的《五只鹰》(荣宝斋的中堂画)就可以看出,在制造天价拍品方面,王健林是老手。然而随着2000年后运作吴冠中作品的成功,王健林已经不需要天价拍品为自己增添人气名声,转而关注许多“二线”艺术家的作品,比如杨延文、石奇。但王健林收藏的第一张西方名画却再次引来一次天价热议。2013年11月万达集团在佳士得纽约拍卖夜场以1.72亿人民币(2820万美元)拿下毕加索的《两个小孩》,而作品的估价为900万至1200万美元,成交价超出估价一倍多。万达集团艺术收藏负责人郭庆祥事后表示,他们出手的心理价位是5000万美元,因为王健林本人非常想拿下这幅画,而王健林也表态:“继续关注类似毕加索这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师精品,再接再厉。”

  李苦禅《五只鹰》  李苦禅《五只鹰》

  上文提到刘益谦在古代书画、瓷器到近现代书画、写实油画以及西方现代派艺术收藏中,都不乏大手笔之作,何止是大手笔,简直是刷数据狂人。2010年11月在中国嘉德秋拍中,王羲之的书法《平安帖》以3.08亿元被刘益谦竞得,它刷新了中国书法拍卖中单字价格最高的纪录,平均每个字750万元;2013年9月在纽约苏富比以800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拿下的苏轼《功甫帖》上书仅有9字“苏轼谨奉别功甫奉议”; 2014年4月,刘益谦以2.81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拍得口径只有8.2厘米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2014年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中,再以3.5亿港元(合人民币约2.8亿元)拿下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创下了中国艺术品在所有国际拍卖行拍卖历史上的最高世界纪录;2015年3月在纽约苏富比以1402.6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8690万元)的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明永乐年间郑和真迹大明楷书御制佛经,成为亚洲以外地区拍卖价格最高的中国书画作品;2015年4月在香港苏富比以以5116万港元成交的清乾隆黄地洋彩锦上添花暗八仙双龙耳瓶。

  苏轼 《功甫帖》  苏轼 《功甫帖》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清乾隆 黄地洋彩锦上添花暗八仙双龙耳瓶 清乾隆 黄地洋彩锦上添花暗八仙双龙耳瓶

  也正因为刘益谦刷数据刷到如此“目中无人”,江湖得以封号“任性哥”,此回合“任性哥”胜出。

  第四回合:私人美术馆PK  刘益谦胜出

  这么长的收藏历史,这么多的私人收藏,藏品放在哪里?王健林说,万达在银行租了一个几百平方米的保险库,画都放在里面,有人估计,这些画作价值几十亿元。自2013年以来,万达集团就计划在北京和大连建立万达美术馆,在北京建设的美术馆会是一座“国际一流”的世界级美术馆,万达集团的艺术收藏负责人郭庆祥当时称:“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大连万达美术馆,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成后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馆藏作品都达到国家级水准。美术馆除了展示万达自己的藏画外,还可以用来举办其他的各类画展。”此后,王健林也曾多次说过建立万达美术馆的事宜,只是到现在,还没有建成。

  龙美术馆浦东馆  龙美术馆浦东馆
  龙美术馆西岸馆  龙美术馆西岸馆

  而刘益谦、王薇夫妇的龙美术馆则已经名声在外。2009年,王薇组织“革命的时代”展览时,她就说:“这些作品平时堆放在家里的三个库房,当放到展览厅的时候非常震撼,当时觉得这些收藏一定要和大家共享。”会展当晚,王薇就下定决心要开办属于自己的美术馆。早在2007年王薇曾向刘益谦提起过这个构想,但被拒绝了。但这次刘益谦爽快地答应了,“如果要做,你找地方,我们可以想办法,把它做起来。” 2012年12月18日龙美术馆(浦东馆)开馆,2014年3月,龙美术馆(西岸馆)开馆,刘益谦、王薇夫妇在寸土寸金的魔都任性地坐拥了两座美术馆,完胜王健林与万达集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益谦王健林PK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