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的红色情怀

2015年06月05日 10:1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井冈山 镜心 设色纸本 181×129厘米 李可染 1976年 井冈山 镜心 设色纸本 181×129厘米 李可染 1976年

  在新中国山水画领域,自20世纪50至70年代所催生出的红色山水画,可以说是特定的知识性群体(主要是画家)对于新中国成立后近三十年这一特定时代范畴最直观、最纯粹的思想反馈和文化记忆。从某种程度上讲,更是那个时期人民群众心灵狂想的最佳图像坐标。红色山水画从题材上讲,大致可以分为追忆革命历史、再现历史事件、毛泽东诗意以及革命圣地山水四类。其中,“革命圣地山水画”特指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形成的热望“革命圣地”的文化情景在艺术领域的视觉表现。“革命圣地山水画”是当时画家创作山水画的常用题材,李可染正是该题材最成功的探索者之一。   

  20世纪50年代,李可染决心从画室走向自然,远游写生,积累素材。至20世纪60年代,李可染完成了由景入境的集约升华。此幅《井冈山》创作于1976年,是李可染为日本“唐人馆”创作的名件,也是李可染变“写生”为“意构”、化“写境”为“造境”的典范之作。

  1977年,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由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与东京华侨总会在日本“唐人馆”举办了中国书画、陶瓷展。该展召集了当时著名的重要画家绘制作品参展。为此,李可染创作了巨幅杰作《井冈山》《漓江胜境图》,吴作人创作了歌颂祖国壮丽河山的《武夷山下》,吴冠中则以表现时代背景的《桂林早春》参加展出。

  本幅《井冈山》竖幅构图,阳光左照。近景处作笔直云松,松下画军民三组,红旗三面;中景约占画面五分之四,写瀑布飞流、苍翠叠嶂井冈群峰,沟壑纹理排列肃整;又于中景处留白以示氤氲云气,苍苍茫茫,并向右生发出远山。与画家稍早的数幅《井冈山》相较,这幅山水画最大的特点是在中景处明显弱化了主峰与群峰的主次关系,群峰众星拱卫主峰的态势被以层叠堆垒的诸峰按远近关系依次层叠排布的方式取代。同时,近景虽于画面所占比例较小,却明显经过了悉心的拾掇,不仅注意以浓淡笔墨区分松树的前后关系,而且对松间点景的三组人物的动态和空间排布也都十分精心地做了处理。这样的处理不仅保持了画面的厚重感和体积感,而且也使景物的层次性和空间节奏得到了加强。

  李可染大概创作有大大小小十几幅“井冈山”山水画,有《井冈山》《革命摇篮井冈山》《井冈山主峰图》等不同题名,而所署创作年月则以1976年居多,可见李可染对一个题材的反复斟酌与推演。以此幅《井冈山》来看,特殊的题材不仅没有限制李可染山水画艺术语言的发展空间,反而让李可染有了“借题发挥”的机会。可以说,“井冈山”让李可染又有了一次“神思遐接”,从“革命圣地”拓展出去,将由题材所引发的“形”“色”处置为种种意象,而将“笔墨意义”与“精神境界”视为根本。犹如“新诗”,只是不受“格律”的束缚,同样追求“音韵”与“意境”。

  据了解,这幅《井冈山》革命圣地山水巨制在上月举行的中国嘉德15春拍中以1.265亿元的高价成交。

  来源:光明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可染红色情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