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出狱后组团盗窃 专攻农村木雕古物

2015年06月11日 14:1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嫌疑人现场指认嫌疑人现场指认

  中国江西网讯 曾裕、记者王旭欢报道:于都两名男子因盗窃双双入狱,走出高墙后,他们不思进取,反而干起了“老本行”。二人邀集狐朋狗友继续流窜乡村的古庙、祠堂,寻找有价值的木雕文物。6月11日,中国江西网记者了解到,这个以刘某、徐某为首的5人犯罪团伙已在会昌落网,警方缴获被盗的百年木雕菩萨5尊。

  被盗木雕菩萨  被盗木雕菩萨

  

  百年菩萨不翼而飞

  5月26日傍晚,会昌县麻州镇桃丰村村民曹先生路过村里的福祖庙时,不经意往庙里一看,发现庙内的5尊木雕菩萨居然不翼而飞,这让曹先生大吃一惊。

  记者了解到,这座福祖庙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就连村里年纪最大、现年90多岁的老人也无法说出修建的准确年份。老人说,从记事开始就有庙和菩萨,这是他们的爷爷辈修建的。

  为了弄清楚菩萨的去向,曹先生赶紧找到附近居住、平时负责上香和清扫寺庙的曾老询问情况。

  “24号傍晚去上香菩萨还好好的,怎么就不见了?”曾老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震惊。村民们集体讨论后,决定向公安机关报案。

  欲再作案五人集体落网

  被盗木雕全数追回

  接到村民报案后,会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组织民警展开侦查。

  根据曾老的描述,5尊菩萨应该是在24日晚上至26日白天期间被盗。根据这一线索,民警于是对乡村公路沿线展开调查走访,同时调取国道沿线的监控录像进行筛查,最终确定一辆车牌为赣B的黑色本田轿车有作案嫌疑。

  6月4日晚,嫌疑轿车又出现在会昌县筠门岭镇,刑侦大队当即组织警力,与周田派出所民警一道,在206国道将该车截停。经审查,车上乘坐的刘某、凌某兄弟、徐某、刘某某(女)5人正是盗窃寺庙菩萨的犯罪嫌疑人,当天从于都来到会昌踩点,准备再次作案。

  经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对盗窃麻州镇桃丰村福祖庙5尊菩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民警根据嫌疑人供述,在宁都县某古董收购店追回了5尊被盗的木雕菩萨。

  嫌疑人现场指认  嫌疑人现场指认

  

  嫌疑人“专攻”木雕古物

  记者了解到,刘某、徐某均为于都县人,他们看中农村古祠堂、古寺庙里木雕古物的文物价值,利用农村人纯朴、防备心理不强的特点,专门流窜到各个县的农村,白天进行踩点,晚上实施盗窃。

  2014年2月,两人因盗窃木雕古物被上犹县公安机关抓获,分别获刑7个月、10个月。然而,出狱后不久,两个人“强强联合”继续干起了“老本行”。在此期间,刘某、徐某认识了凌某兄弟和刘某。

  2015年5月25日上午,刘某、徐某等5人约好一起去找“旧木料”(即偷木雕古物),随后开车从于都出发来到会昌踩点,上午看到麻州镇桃丰村福祖庙的菩萨木雕后,由于怕被人发现,并没有立即动手,而是开车往站塘、周田等乡镇踩点,待天黑之后再返回将5尊木雕菩萨木雕全部盗走。数日后,嫌疑人以2000元价格卖给宁都县某古董收购店。

  6月4日,5人再次来到会昌踩点,准备伺机作案,不料却被早已将其纳入视线的会昌警方一举擒获。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来源:中国江西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木雕盗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