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大盗潜入福祖庙偷走5尊百年木雕菩萨

2015年06月12日 09:58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失而复得的5尊木雕菩萨 失而复得的5尊木雕菩萨

  福祖庙内5尊百年菩萨不翼而飞

  6月11日,犯罪嫌疑人刘某等5人被关押在会昌县看守所内。

  时间回到5月26日傍晚,会昌县麻州镇桃丰村村民曹宗来路过村中福祖庙时,不经意往庙里一看,发现5尊木雕菩萨不翼而飞。据村中老人介绍,这座福祖庙有上百年历史,就连村里年纪最大、现年90多岁的老人也无法说出修建的准确年份。只知道从记事开始就有庙和菩萨,是他们的爷爷辈修建的。

  为了弄清楚菩萨的去向,曹宗来找到平时负责上香和清扫庙宇的曾姓老人询问。老人回复称,5月24日傍晚,他去上香时菩萨还好好的。随后,曹宗来询问了村里其他人,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于是,曹宗来向会昌警方报案。

  5名嫌犯被抓时还准备再次作案

  接到报案后,会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展开调查。根据曾姓老人的描述,5尊菩萨应该是在5月24日晚至26日白天期间被盗。民警便对公路沿线展开调查,最终确定一辆车牌为赣B17C××的黑色本田轿车有作案嫌疑。

  6月4日晚,该辆轿车出现在会昌县筠门岭镇。警方迅速在206国道将该车截停。经查,车上乘坐的刘某、凌某兄弟俩、徐某、刘某(女)5人正是盗窃寺庙菩萨的犯罪嫌疑人。当天,5人从于都县来到会昌踩点,准备再次作案。

  经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对盗窃麻州镇桃丰村福祖庙5尊菩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民警在宁都县一古董收购店追回了5尊被盗的木雕菩萨。

  销赃给宁都县一古董收购店

  经查,嫌疑人刘某、徐某均为于都县人。嫌疑人看到乡村祠堂、庙宇里木雕文物的价值。两人利用村民防备心理不强的特点,专门流窜到各个县的农村,白天踩点,晚上盗窃。2014年2月,刘某、徐某因盗窃木雕古物被上犹县警方抓获,分别获刑7个月、10个月。然而,出狱后不久,两人却不思悔改,继续干起了“老本行”。此后,刘某、徐某认识了凌某兄弟和刘某。

  5月25日上午,刘某、徐某等5人约好一起去偷木雕文物。当日上午,5人在麻州镇桃丰村福祖庙内,发现了木雕菩萨,并动了心思。天黑之后5人再次开车返回,将福祖庙内的5尊木雕菩萨全部盗走。数日后,以2000元卖给宁都县一古董收购店。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新闻·延伸

  民间文物频被盗凸显安保漏洞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12月11日凌晨,南昌市青山湖大道和飞燕路交叉口的独笔桃源大酒楼门前的两尊石狮被盗。酒店老板称,两尊石狮是明朝万历年间的,价值不菲。经过警方全力侦破,成功将该对石狮找回(本报曾详细报道)。

  去年11月30日晚11时,南昌县警方接到报警称三江镇后万村双节坊上的一块镂空雕花石板被盗。去年12月6日晚11时许,南昌县幽兰镇青塘村一清代古建筑的石匾及墙壁上的石雕被盗。接连发生民间文物被盗案件,凸显安保漏洞。

  “被盗5尊木雕菩萨的庙宇根本无人看管。”民警称,村民保护意识的淡薄,是民间文物屡屡被盗的原因之一。“如果有条件,可以给这些庙宇和祠堂安装摄像头。不定期安排村民对庙宇和祠堂进行巡查,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这些民间文物。”民警如是说。

  文/图 江南都市报记者邹晓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犯罪嫌疑人菩萨祖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