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岳父家里摆着民间假古董

2015年06月12日 10:09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收藏本文     

一看,这件“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就是个赝品 一看,这件“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就是个赝品

  在电视连续剧《楚汉传奇》第三集中,有件“古董”—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引起了收藏者们的注意。这次说的可不是后世的事物穿越到了秦代,而是刘邦糟蹋了这件东西。镜头中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是典型的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彩陶,距今5000-3000年,据刘邦所在的秦代也有2000余年的历史了。就算是吕公好古,家里有这个古董,想必也不会放在角落进而被刘邦当做夜壶吧。估计是仿制品什么的,抑或是导演想增加一点历史厚重感,就这么让这件“古董”上场了。

  现在,我们就来说说仰韶文化和镜头中的这件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1921年冬天,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博士经过中国政府批准,协同中国学者袁复礼先生等一行五人,在河南省渑池仰韶文化村进行田野考古发掘。这次共开挖发掘点17处,获得了丰富的文物资料,证实了中国在阶级社会之前存在着较为发达的新石器时代。从此揭开了中国现代考古学史上的新纪元,成为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篇章中第一个被正式命名的远古文化体系。

  不过,大家需要弄清楚的是,仰韶文化可不仅仅说的是仰韶村这个地方,从考古学角度说,范围是很广的,大概指的是新石器时代晚期分布在黄土高原东南部以汾渭谷地为中心,北到长城沿线及河套地区,南达鄂西北,东至豫东一带,西到甘、青接壤地带。

  仰韶文化包括半坡期、庙底沟期和西王期等三个发展阶段。庙底沟在河南陕县,因为1953年发现这个遗址而被命名。《楚汉传奇》中的“古董”—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就是庙底沟期的东西。彩陶器是仰韶文化的代表,出土的瓶、钵、盆、罐等器物都是当时的生活实用品,彩陶器造型优美,表面多是绚丽多彩的花纹,有人面形纹、鱼纹、鹿纹、蛙纹、鸟纹等形象逼真生动。其中鱼纹是最具特色的,有单体鱼纹、双体鱼纹、三体鱼纹等;人面形纹是最珍贵的,做工非常考究,工序非常复杂。人头形器口彩陶上的纹饰有三列弧线三角形和斜线组成的两方连续图案,属于变体植物花纹。它的口部被捏塑成人头形、披发、额头短发、面颊圆而扁平、双目平直望远、鼻梁高耸挺拔、嘴角微微上翘,还有两个小耳朵,神情十分怡然自得。这种彩绘和捏塑相结合的装饰技法,在同时代的彩陶中十分少见,因此是一件具有特殊意义的艺术珍品。

  仰韶文化时期,人们用的生产工具多以发达的磨制石器为主,常见的有刀、斧、锛、凿、箭头、纺织用的石纺轮等,当时制陶业相当发达,陶器都是纯粹的手工制品,上面的纹饰是用带有花纹的木印板拍印上去的。有学者说,仰韶文化属于母系氏族公社制繁荣时期的文化。从出土文物看,早期盛行集体合葬和同性合葬,几百人埋在一个公共墓地,排列有序。各墓规模和随葬品差别很小,但女子随葬品略多于男子。从出土的人头形器口彩陶数量看,那个时候以女子形象为主的彩陶多些。《楚汉传奇》中的“古董”—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和真的文物实物对比起来,做工异常粗糙,百分百是民间的仿制品,瓶上的人面形纹饰也看不出男女的特征,怪不得被屈居一隅呢。这样看来大秦的人们也和今天人们的心态差不多,古董买不起,弄个仿的就当艺术品赏吧,反正也不值多少钱,不想看了,便挪作他用,只是万万没想到被刘邦当了夜壶。

  本报记者 郭志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刘邦民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