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版画 备受青睐

2015年06月12日 11:3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吴圣元

  近年来,各种抗战题材收藏品逐渐走俏,尤其是抗战题材版画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不少珍贵的名家版画拍卖价还屡创新高。

  鲁迅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发起的新兴木刻版画运动,使传统木刻版画这门沉寂多年的“刀尖儿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中国木刻版画在抗日战争中的宣传和鼓舞作用是非常显著的,不少美术工作者亲赴前线,创作了大量的宣传抗日和唤起民众觉醒的版画作品。抗战版画的题材大体可分成这样几个类型:宣传抗战类、战争场景描绘类、战区民众生活与军队生活类、根据地新气象类。其中以解放区和国统区的作品艺术特色最浓郁,如罗工柳的《左权同志像》、古元的《减租会》、彦涵的《狼牙山五壮士》和夏风的《瞄准》等都是抗战题材版画中的经典作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时至今日,这些诞生在硝烟纷飞的战争年代的版画作品存世量已非常稀少,因而受到了收藏者的青睐。这些年来英国、日本和中国香港地区的收藏者,曾连续批量收藏中国早期木刻版画经典作品,也佐证了中国木刻版画品存在着较大的升值空间。在近年来各大美术馆举行的抗战题材展览会上,木刻版画俨然成为了主角,相关展览画册也得到重视,如关山月美术馆出版的《艺术·力量:抗战题材版画展》备受藏家青睐。在2010年京城的一场拍卖会上,古元的版画代表作《减租会》曾拍出5.6万元;沃渣的经典版画《抗战总动员》,估价约2.5万至3万元,最终成交价高达6.72万元。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可以关注抗战时期的一般作品,这类普通版画价格比名家作品低得多,基本都在2000至4000元之间,收藏门槛不高,后市升值潜力较大。

  除了版画原作之外,各种抗战时期出版的版画刊物和书籍等,也具有一定收藏价值。即便是解放后出版的知名度较高的版画资料,也值得一藏,如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中国新兴木刻版画五十年选集(1931~1981)》印刷精美,资料性较强。

  来源:长沙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抗战版画青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