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观音金光重现 新发现:千手只有830只

2015年06月15日 07: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修复前、后 修复前、后

  “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大足宝顶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昨天正式竣工。历时近8年“闭关大修”的“千手观音”以全新面容与世人见面。

  发现

  千手观音

  只有830只

  在历时8年的大足宝顶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中,文物工作者发现千手并非1007只而是830只。

  此前,千手观音造像被认为有1007只手臂。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项目负责人詹长法说,通过运用诸如三维激光扫描技术、X光探伤技术等手段,发现千手观音造像现存手和手臂数量为830只,有残手283只,现存法器210件,有37处残缺。每只手心中都有一只彩绘的“眼睛”,其实就是排气孔,能让岩体内的寒气、水汽流通排出。

  重现

  还原800年前

  惊世之美

  记者在现场看到,800多岁的“千手观音”主尊端坐莲花台,全身金光熠熠,神态庄严雍容、容光焕发,一改往日的暗淡斑驳。佛像身上有耀目的金色,深沉的灰青,厚重的朱红,830只金色手掌层层叠叠地从主尊的左右和上方伸展开来,状如孔雀开屏,闪耀着“世界石刻艺术之瑰宝”的惊世之美。

  据介绍,千手观音造像位于大足石刻宝顶山石窟大佛的南崖,开凿于南宋,是我国最大的集雕刻、彩绘、贴金于一体的重要代表作品。经过八百多年的岁月,早已病害缠身。2008年,“大足宝顶千手观音抢救加固保护项目”被列为国家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

  记者了解到,千手观音造像集石质、彩绘、漆层、金箔等多种材质为一体,修复工作极为复杂。专家工作队首次将一些国际先进的高科技技术运用到修复中。经过这次最彻底的修复后,现在的千手观音造像披着100多万张金箔终于“重现金身”。

  抢救

  千手观音曾被

  34种病害“缠身”

  八年前,千手观音造像上的金箔已斑驳不堪,许多手指都脱落断裂,时间消磨、吞噬着她曾经的庄严和震撼。因千手观音造像集石质、彩绘、漆层、金箔等多种材质于一身,加之受工艺叠加、环境潮湿等因素影响,形成了34种复合病害。

  1979年,0.25吨块体自然脱落;1985年,一只50千克的手自然脱落;2007年,又有一只手突然掉下。病害缠身的她,已经到了“先救命、再治病”的危急关头。据新华社

    来源:北京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千手观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