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古典油画来穗 受珠三角藏家追捧

2015年06月15日 08:05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培)近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指导,越秀区知识产权局等单位主办,Classic·简经典西画沙龙、广州艺博会组委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美好年代——欧洲十九世纪古典大师油画暨臻品鉴赏展”在广州开幕。数十幅来自19世纪欧洲现实主义、前印象派油画第一次来到羊城展览,其中有不少是欧洲博物馆级别的经典艺术品。在近日连续举办的几场藏家品鉴会上,一个珠三角古典油画的收藏群体正浮出水面。   

  重回欧洲艺术史的“美好年代”

  展览中数十件来自19世纪下半叶的欧洲经典油画,将观众们带回“美好年代”。在西方美术史上,“美好年代”是一个特指,19世纪后三十年,欧洲迎来了工业革命,经济和文化艺术迎来了一个高速繁荣发展的时期。19世纪的一百年里,欧洲绘画从新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到前印象派,再到印象派绘画,是大师和经典辈出的年代。

  19世纪后半叶,法国巴黎附近著名的巴比松画派兴起,直接促成了后来的印象派。当时,巴黎近郊的小村巴比松吸引了大批热爱大自然的画家,柯罗、米勒、卢梭等画家从古典绘画的室内创作走到自然光下写生创作,完成了美术史上许多经典名作,如《拾穗者》等。

  此次来穗展出的作品中,一幅《去市场之前》油画与巴比松画派相关,其作者印德金是当时英国水彩画协会主席,经常到巴黎巴比松写生。此外,还可以看到“前印象派时期”阿道夫·比科纳沃斯的《巴黎卢森堡花园》的作品。

  展览中还有三幅木板油画,与布面油画不同,17世纪荷兰人将经过数十次热胀冷缩的木板作为油画材质,由于其质地光滑细密,画家可以像绣娘一样在上面生动记载每一个细节,由此诞生了“荷兰画派”以及透明画法。展览中,比利时画家大卫·约瑟夫·诺特的木板油画《厨娘》,以高度写实的技巧和丰富的画面细节,重现了19世纪下半页的欧洲生活场景。

  国内古典油画收藏是空白

  近年来,国内写实油画受到追捧,冷军等超写实画作的作品市场价值破千万元。但相比之下,国内藏家对于欧洲古典油画的收藏却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Classic·简画廊老板周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国内藏家对欧洲经典油画的收藏缺乏天然土壤。“首先,国内博物馆、美术馆对于欧洲经典油画作品的收藏仍是空白。其次,中国近百年写实主义油画的发展屡屡受到冲击,如今又受到当代油画的急速冲击,收藏也未形成体系。”

  周莉从2002年开始,陆续从欧美藏家手中向国内引入油画,曾在国内成功销售了雷诺阿的著名作品《枫丹白露景色》,及霍夫曼、鲁本兹、杜普雷等大师的名画。在她看来,对比印象派大师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天价”,前印象派乃至古典主义的油画作品处于相对低谷的价位。

  周莉认为,在国际市场上,印象派大师作品的价格曾因资本运作而成为天价。“二战后,顺应了资本炒作的需求,西方艺术市场先后炒作了印象派,立体主义毕加索、超现实主义达利等板块,相对而言,前印象派和古典主义目前还没有经过大规模的资本炒作,属于稳定和自然增长的阶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油画珠三角欧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