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留下来的石鸭砚

2015年06月17日 16:0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石鸭砚台 石鸭砚台

  张 星

  每次看见那方形似鸭子的砚台,就如同看见了慈祥的爷爷正在龙飞凤舞地写着字,并回想起与爷爷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爷爷退休之后成了我们这十里八乡有名的“书法家”,这让他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记得小时候,每到过春节前夕,我家的院子里就会来很多人请爷爷写春联,爷爷每次都是笑呵呵的,来者不拒。

  爷爷写字从不用商店里面卖的墨汁来写,他总说那些墨汁使字匀不开,味道也不好闻,影响字的整体效果。于是,爷爷那方视如宝贝的石鸭砚台也只有在他写字时才得以相见,从那时起,我对这方砚台有了一种莫名的喜爱。

  每次写字之前,爷爷都会小心翼翼地用小壶往砚台中滴入几滴清水,手持墨碇顺时针方向慢慢研磨,不多时,那些墨碇缓缓变成了浓浓的墨汁,连空气里都充满了淡淡的墨香。久而久之,在爷爷的熏陶之下,我不但学会了使用砚台的方法、了解了砚台的知识,竟还学会了写毛笔字。

  这方石鸭砚由端石所制,雕工一流,所雕水鸭栩栩如生、饱满生动,特别是鸭子的羽毛,雕刻细致入微,刀刀见真功。听爷爷说,这方砚台是家传的宝贝,是他的太爷爷传下来的。从小爷爷就给我讲他的太爷爷以前是县衙里的师爷,是一个饱读诗书的雅士,曾经仰仗这方砚为穷苦大众写出了很多的状纸,赢下了官司,还记录下了县太爷的丰功伟绩。

  多少年了,我一直都遵循着爷爷的教导,悉心照料这方石鸭砚。后来我又接触了很多的不同种类的砚台,其中不乏有珍贵稀有的砚台,但我最为钟爱的还是爷爷这方石鸭砚台,因为这方砚台里包含了我们爷孙俩无数的回忆。

  来源:中国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砚台写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