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日本画美化自己的侵略(组图)

2015年06月18日 11:2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 开战,日本兵在岸上向着水面军舰射击,用子弹对付军舰,也算天下奇闻吧。当然日本还有其他武器,他们战胜了。   1 开战,日本兵在岸上向着水面军舰射击,用子弹对付军舰,也算天下奇闻吧。当然日本还有其他武器,他们战胜了。 2 日本空军出动,还有水上舰艇,一直向海参崴冲过去,他们摆出一副决战的样子。 2 日本空军出动,还有水上舰艇,一直向海参崴冲过去,他们摆出一副决战的样子。 3 的确是万马奔腾,日本要打一仗,的确无所不用其极。海陆空,连骑兵也渡海进攻。 3 的确是万马奔腾,日本要打一仗,的确无所不用其极。海陆空,连骑兵也渡海进攻。
4▲雷鸣电闪,部队一样前进,他们就是一个心眼进攻,那种勇气的确让人心寒。4 雷鸣电闪,部队一样前进,他们就是一个心眼进攻,那种勇气的确让人心寒。
5▲冲上岸边,俘获敌方部队,达到他们的目的。5 冲上岸边,俘获敌方部队,达到他们的目的。
6▲在这里的战斗中,一个日本大尉奋勇冲杀,最后自己战死,画家把他的疯狂描绘出来企图让更多的青年向他学习。  6 在这里的战斗中,一个日本大尉奋勇冲杀,最后自己战死,画家把他的疯狂描绘出来企图让更多的青年向他学习。
7步兵十四联队二十中队爆破铁路,把火车也炸翻了。日本兵的疯狂可见一斑。7 步兵十四联队二十中队爆破铁路,把火车也炸翻了。日本兵的疯狂可见一斑。
8日本兵进入苏俄城市海参崴,老百姓还热烈欢迎,这个牛吹得太大了。8 日本兵进入苏俄城市海参崴,老百姓还热烈欢迎,这个牛吹得太大了。

  □刘 辉

  1918年3月9日协约国开始武装干涉苏俄。1918年3月3日,苏俄与德国签订《布列斯特和约》后,退出了帝国主义的第一次世界大战。3月9日,第一批英国陆战队就以履行盟国职责,防止德国舰队入侵为由,在苏俄北方重镇摩尔曼斯克登陆。法美意的军队也接踵而来。1918年8月,协约国军队侵占了阿尔汉格尔斯克。日本以保护侨民为名于1918年4月5日出兵占领海参崴。1918年8月,美军在海参崴登陆。德国军队则占领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和乌克兰。这时外国干涉军尚未公开打出颠覆苏维埃政权的旗号。

  与此同时,1918年8月3日,抢米暴动(亦称米粮暴动、米骚动)在日本富山县爆发。1918年日本国内通货膨胀,米价居高不下。同年8月因政府决定出兵西伯利亚、干涉苏俄革命,下令大量征集军粮,米商乘机哄抬米价,劳动群众愈加生活困难。8月14日抢米风潮波及名古屋、京都、大阪等大中城市。群众袭击米商,与前来镇压的军警搏斗,抢米暴动进入高潮。8月17日暴动向各地町村扩展,山口县煤矿等工矿工人以武装停工加以响应。至9月13日暴动席卷37个城市、134个町镇、139个村,参加人数达70万人以上。警察镇压不力,政府出动5万7千余人的军队弹压。9月17日抢米暴动平息,被捕者2万余,被起诉者7708人。

  日本的文人,为了宣传进军西伯利亚的正义,大肆吹嘘军队如何英勇,如何百战百胜。从这些美术作品中,可以看出日本是如何走向侵略途径的。日军在干涉西伯利亚过程中,约有5000军人阵亡或病亡,战争成本约9亿日元,但他们的宣传画是这样吹嘘的——

  刘 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日本画侵略军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