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协作邮票禁毒

2015年06月19日 09:5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图1 图1 图2 图2

  王家年

  马上又到“6.26国际禁毒日”了。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的毒品蔓延泛滥,全球每年毒品交易高达1万多亿美元,仅次于军火交易。全世界吸毒成瘾者超过5千万人,一般吸毒者达2至3亿人,每年有数十万人因吸毒而丧命。毒品生产、毒品走私和吸毒人群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当务之急。1987年6月,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了有138个国家3千多名代表参加的联合国部长级禁毒国际会议,会议通过了禁毒活动的《综合性多学科纲要》。

  为加强国际禁毒合作,我国人大常委会曾颁布了《关于禁毒的决定》。国际上,第52届联大禁毒特别会议1998年在纽约举行,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的重祝,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为此,全世界约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宣传禁毒的邮票。

  联合国总部和日内瓦办公处曾发行了3种图案相同的邮票,主图为罂粟球果中的骷髅(图1)。美国发行过“防止滥用药物”邮票,题中的药物指的就是毒品,画面底色为象征死亡的蓝色,一个蜷曲着身体的少女。用少女作为毒品的受害者,无疑更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同情,这是世界上第一种以反毒为主题的邮票。我国1985年曾发行J.115《林则徐诞生二百周年》邮票一套2枚,其第2枚为“虎门销烟”,算是我国的第一套禁毒邮票。台湾省也发行过一套二枚禁毒邮票,画面分别为“禁毒”和“只要健康不要毒”。

  此外,世界很多国家发行的禁毒邮票都把罂粟和罂粟球果的形象作为主图,以使人们在罂粟花美丽的外表下,看到蕴藏着的巨大毒素。如:巴西发行的禁毒邮票(图2),画面上是一支供注射吸毒的注射针筒,上面被打上红色大叉,表示禁止注射吸毒。越南发行的禁毒邮票上,左侧是罂粟花及注射器,右侧是健康的成人和儿童,而中间则是一只大手,表示断然拒绝毒品。菲律宾发行的禁毒邮票上,主画面上是—个痛苦不堪、被看不见的恶魔缚住双手的青年男子,而身后是被折断的注射针筒。摩纳哥发行的禁毒邮票上,画面由变形人像、罂粟花及注射器组成,象征毒品对人的严重危害。俄罗斯发行的邮票上,主图上是个站立的男子,他的四周布满了针筒和毒品药丸,由于受到毒品侵害,这名男子已濒临死亡。比利时邮政1979年发行的“红十字”邮票,其中有一枚画面为酒瓶、香烟、注射器和骷髅,规劝人民远离酒精、尼古丁和毒品。多米尼加邮政1989年发行的《全国反吸毒运动》邮票,全套9枚皆为同一图案:吸毒者和毒品注射器。伊朗邮政1992年发行的《国际禁毒日》邮票,主图是从手中漏下的海洛因淹没骸骨。

  来源:中国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禁毒邮票毒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