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民国老熨斗(图)

2015年06月23日 11:4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熨斗 熨斗

  熨斗,最早出现于商代,作为一项残暴的刑具被发明出来。汉代开始用于熨烫衣服,早期的熨斗多用青铜铸成,刻有“熨斗直衣”的铭文,唐代以后,熨斗开始在民间大量使用。古代熨斗的材质多样,除常见的铜质以外,还有铁质、瓷器的,斗身斗柄上雕刻有精美的图案,王公贵族家庭甚至还有镀金镶玉,描龙画凤的熨斗器具。熨斗形制大小各不相同,最大的直径有十几厘米,重三四公斤,形似一把长柄的平底煎锅;最小的直径只有几厘米,重量不足一斤,看起来像是一把精致的大汤勺。用于加热的材料主要是木炭,把烧红的木炭添加进熨斗中,待底部受热充分,就可以用来熨烫衣物了。也有在斗中添加热水的,主要用来熨烫丝绸等贵重布料。最初的熨斗是没有盖子的,为防止炭火外溅,烫伤人手、烧焦衣物,后来又出现了加盖的熨斗。

  20多年来,我收藏了大约五六十个老熨斗,它们大小不一,其中我最珍爱的是一件民国早期的老熨斗。斗底直径14厘米,柄长20厘米,白铜质地,外形酷似一把农家常见的舀水瓢,斗身、斗柄上都雕刻有精美的花纹,因年代久远,斗身略有变形,斗底被炭火炙烤成灰白色,斗柄也因长期手持、摩擦,而变得光滑,隐隐呈现淡红色的亮泽。

  这把老熨斗是外公送给我的,外公当了一辈子裁缝,他14岁进入成衣作坊,从一名熨烫学徒做起,据说这把熨斗还是带他的师傅送给他的,外公使用了几十年,后来虽然出现了电熨斗,他还是喜欢这传统的老熨斗。

  说起这把熨斗,不能不提我幼时的一段经历。那一次,母亲带我到外公家,外公正在帮别人裁剪衣服,这把老熨斗刚刚倒掉炭火,晾在一边,底部还很炽热。我一不小心右手碰到了熨斗,手指瞬间被烫出一个大泡,疼了好几天。我结婚时,外公把这把熨斗作为礼物赠送给我,他知道我喜欢收藏这些老物件。外公告诉我,熨斗外形如“斗”,仿若北斗照耀,熨烫象征生活红火,寓意吉祥,历来就是古人婚嫁的好嫁妆。他希望这把老熨斗能为我的婚姻生活带来好运。

  朱卫东 文/图

  来源:新消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熨斗民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