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千手观音并非千手:经鉴定现存手和手臂830只

2015年06月24日 10:33   中国日报网  收藏本文     

千手观音造像再现金碧辉煌,与昔日残旧破损的面貌形成强烈对比。 新华社发 千手观音造像再现金碧辉煌,与昔日残旧破损的面貌形成强烈对比。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报道,第十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13日在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所在地重庆市大足区举行。自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被确定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

  今年中国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保护成果,全民共享”,活动内容包括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竣工仪式、大足石刻博物馆开馆仪式等。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说,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因其体量大、结构复杂、技术难度高,被国家文物局列为我国石质文物保护的“一号工程”,历时8年创新性地运用多种现代科技手段,深入发掘传统工艺的优秀成果,解决了保护修复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为类似文物保护修复提供借鉴意义。

  此前,千手观音造像被认为有1007只手臂。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项目负责人詹长法说,通过运用诸如三维激光扫描技术、X光探伤技术等手段,发现千手观音造像现存手和手臂数量为830只,有残手283只,现存法器210件,有37处残缺。每只手心中都有一只彩绘的“眼睛”,其实就是排气孔,能让岩体内的寒气、水汽流通排出。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高7.7米、宽12.5米,开凿于距今800多年的南宋年间,是中国最大的集雕刻、彩绘、贴金于一体的摩崖石刻造像。根据资料记载,千手观音经历过至少4次修缮,分别是明隆庆四年(1570年)、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在此次修复过程中,文物工作者在千手观音主尊像腹部发现一个暗格,内藏有瓷器残件、金箔残片、石砖题记等文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千手观音大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