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级藏友和他的崖柏

2015年06月25日 08:5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崖柏饰品 崖柏饰品 崖柏雕件 崖柏雕件 崖柏 崖柏

  吾心吾性

  文·杨 雪

  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厂矿子弟,在媒体从业20余年之后,现在一门心思当上了“农民”—他是刘达,朋友们都叫他“达哥”。达哥对即将消失的物种情有独钟,他所做的农业就是在“拯救”例如黏高粱、黏黄米、黏大米这些快被遗忘的“老味道”。而作为白垩纪时代的活化石物种,崖柏的“老”足以吸引达哥成为其发烧级“票友”一枚。

  在通惠河畔见到达哥的时候,他正好上周末刚去过北京小武基批发市场。这次遛弯令他欣慰的是,看到了大量造型各异的崖柏原料,而崖柏手串、佛珠则比以前少了许多。达哥说,市场风向正往崖柏原料上吹,能在很大程度上解救那些惨遭砍伐而用来制作崖柏珠串的坡柏和其他树木。

  崖柏,顾名思义,就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柏科植物。由于曾与恐龙同处于一片天地之间,植物学家称之为最珍稀、最古老的裸子植物。从崖柏年轮细如发丝可以看出,在海拔700到2100米高的悬崖峭壁的崖缝中求生存是何其艰难,所以崖柏生长极其缓慢,一百年才能长到大约10厘米粗,3米高。崖柏属于阳性树,稍耐阴,耐贫瘠干燥土壤,忌积水,喜空气湿润和钙质土壤,不耐酸性土与盐土,温度超过32℃生长停滞,在零下10℃低温持续十天则受冻害。

  自然死亡的崖柏,会在原地自然风化,山里人一般会将它砍伐下来劈成柴烧。而吸收了天地之精元、日月之灵气的崖柏根,经上百年风化后,与崖缝间有了松动的空隙,才能被采下来。据《本草纲目》记载:“有盗得一株径尺者,值万钱”,大概除了强调崖柏的药用价值外,还因为这个古老物种的深邃气质—它用顽强奴役岁月,用孤傲拒绝豢养,用精髓反哺自然,令人“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达哥与崖柏结缘是在两年前的一次求医中,偶然体会到了崖柏的医学疗效。追寻到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达哥结识了高恒,一位执着于崖柏的手工艺者。由于油性丰富,崖柏常被用作火引子,在高恒四处寻找原料的过程中,曾从村民的柴房里“抢救”出大量崖柏料。高恒的目标是建一座崖柏根雕艺术博物馆,他认为崖柏应该和黄花梨、小叶紫檀等享有同样的知名度。由于资金原因,高恒只准备留下自己崖柏陈化料里那些盘根错节、能用于根雕的艺术料,而售出全部桶料。虽然这时崖柏手串还未“声名鹊起”,对崖柏已然“君子好逑”的达哥将高恒的桶料悉数收了过来,开始了自己的崖柏收藏。

  自古有救命沉香,养命崖柏一说。崖柏散发着清远、悠长、恒久的香气,有助于安神、养颜、解毒,其含有的单萜烯、单萜醇等成分,能够促进体内神经传导物质,抗菌消炎,提升免疫,促进细胞再生,提振情绪等,尤其对抗癌有很好的作用。据四川《德阳县志》记载,明末清初,四川德阳和新镇附近先后发生3次大瘟疫,死伤无数。唯独德阳与新镇两地,因有柏林形成了天然屏障而安然度过。在日本,崖柏的香味抗癌疗法很受推崇,日本人将崖柏摆放在日常居住场所,用于净化空气,提神醒脑。

  从收来这批太行陈化桶料起,达哥就开始从养生的角度全方位开发崖柏,这也是他的初衷。做珠子余下的料,用一块煮茶,起码可以煮月余尚有木香味,而在此期间,即使忘记洗壶,茶叶也绝不腐坏。他还在研制用崖柏木屑填充的保健枕头、靠垫和坐垫,用崖柏粉末制作香囊和香薰。“达嫂”则用煮过崖柏的水洗脸,用崖柏提炼的精油护肤。总之,对于集天地灵性的物料,浪费一分一毫都是罪过。

  根据崖柏的生长区域不同,按属地可分为太行料、川料、藏料等。按照料种的时间划分,则有生料、老料与陈化料。生料就是所谓的活料,带树皮和边材,有水份,湿润,取生料破坏自然规律,这是我们要抵制的材料。陈化料是死后的崖柏树皮、边材在悬崖上已经完全风化,只剩下了芯材部分,也有人称为风化料、脱骨料或舍利料。老料则介于二者之间,即崖柏在悬崖上(注意此条件,是在悬崖上)死亡之后,至树皮、边材风化成为陈化料之前,这个阶段相当漫长,可能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一年前,福建仙游人将崖柏手串炒作成功。崖柏价格一日千里,市场上真真假假,有坡柏料,有树瘤生料,手串价格从几十到几千上万不等,真正的崖柏陈化料几乎看不到了。诱人的利益驱使,不少山民为攀崖取料搭上了性命。由于生长特点,活着的崖柏根是挖不下来的,而树干部分即使伐下也很难运出山,所以与崖柏木质相似、气味相似、易于取材的其他树木就遭了殃,许多山林被毁,换来过量的廉价并且没有文玩价值的串珠。

  达哥庆幸自己走在了这一波收藏热的前头。也许没有人能说出中国到底还有多少崖柏,但大自然的馈赠总有穷尽的时候。钟情于所爱,“琴瑟友之,中鼓乐之”,不跟风,才是真正的收藏家风骨。

  来源:科技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崖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