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周围现菜地:占地近千平方米 距宫墙2米

2015年06月25日 13: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沈阳故宫周围现菜地:占地近千平方米 距宫墙2米 沈阳故宫周围现菜地:占地近千平方米 距宫墙2米

  沈阳故宫旁边有什么?商场、商业街、游人……你能想到距故宫围墙仅2米远,就有一片菜地吗?而且菜地占地近千平方米!6月24日,家住故宫附近的杨大爷(化名)说,故宫东侧御府新邨小区里的菜地是近两三年才出现的,“故宫是沈阳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周围都是游客,这菜地影响太不好了。”帅府社区彭书记介绍,菜地所占的土地是属于政府的,近年社区和绿化部门一直在清理,但仍有居民在此种菜。

  故宫边有大片菜地

  昨日下午,故宫东侧围墙与御府新邨小区之间的小路上人来人往。四五米高的红色围墙,外面种着一排高大的杨树,砖石砌成的小路一米多宽,地面整洁。小路的另一侧是一排铁栅栏,围着两个相连的小区,北边的是盛京花园,南边的是御府新邨。

  沿着小路由北向南走,栅栏内草木渐多,到后来几乎变成一个小树林,遮住了居民住宅。可是,南边树林中却露出一块块菜地和种芸豆的架子,与周围景色很不协调。南边栅栏底下堆着半米高的枯树枝,中间还夹杂着塑料瓶、餐盒等垃圾。

  杨大爷打开栅栏中间一扇小门,走在栅栏里侧又是一番景象。小门附近草木葱葱,十几米高的大树和半米高的灌木密集交错,像是一个小花园。越往南树越少,院子西南角成了一块块菜地,里面种着番茄、萝卜、南瓜、黄瓜、玉米、芸豆……菜地一直延伸到居民楼附近,占地近千平方米。菜地里还放着铁锹、耙子等农具和一些储水用的塑料桶。

  市民觉得很不搭调

  昨日,几位附近市民在菜地附近散步,看着栅栏里的菜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位遛狗的中年男士说:“这块地怎么能种菜呢?当年政府投资很多钱动迁这里的房子,然后又做了绿化,现在却成了一片菜地。”

  一位中年女士说:“原来院子里面都是树,可好看了。现在这菜地太影响环境了,有时候菜地还用农家肥,一股臭味,特别难闻。”

  杨大爷更是扼腕叹息:“每天这条路上都有很多游客,还有外国游客,看到这里的菜地会是什么感觉?这里是城市,而且是这么著名景点的周围,种地太不合适了吧!”杨大爷说盛京花园内也有居民种菜,但面积较小。

  御府新邨居民窦女士说,她和爱人在此居住七八年,爱人从搬来便义务为小区内除杂草、种树、种花,“小门这边树木长得这么好,是因为我爱人在这边看护,所以种地的人不过来破坏。我爱人就是觉得小区搞一些园艺,大家看着才好看。”

  种地的是些老年人

  御府新邨内只有四栋四层高的居民楼,杨大爷说,小区没有物业,由居民委员会自管。昨日,小区的保管大爷说小区里很多都是租户,种地的都是一些老年人。

  昨日下午,80多岁的王大娘在菜地里除草。她说,没菜地之前,这片草长到一米高,“看着太吓人了,我们都不敢过来,而且树长得那么高,万一刮风下雨砸到人、砸到房子怎么办?我们还想让绿化部门把树砍了。”王大娘是御府新邨的居民,她说种地的是老年人,“每天没有营生,就种些地。”王大娘觉得草不好看,种菜之后有人打理菜地,“菜地更立整,更好看。”王大娘说社区也来管过,居民就种了一些果树,地上还有空的地方,就接着种菜。她说,浇灌菜地的水是居民从家中接的水管,但窦女士则说居民都是用小区的公共用水浇地。

  年年清理却屡禁不止

  昨日,帅府社区彭书记介绍,御府新邨建成于1997年前后,菜地所在的位置,原本有几栋小别墅,后来沈阳故宫申请了文化遗产,按照要求便将这里的别墅动迁了,而且把原本的高楼变成了四层小楼。“其实这片地并不属于御府新邨,是属于政府的。别墅动迁之后,政府在这里进行了绿化,由绿化部门管理,但是后来一些树死了,也不排除居民人为破坏,然后就有人开始种菜了。”彭书记说,社区每年都联合绿化部门清理,今年五月末还清理过一次,但还是有居民在此种菜。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 莹

  摄影记者 聂焱鑫  来源:沈阳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沈阳故宫菜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