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影视剧美化盗墓贼:汉王陵案受鉴宝影响

2015年06月26日 11:1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张辉东

  近日,盗墓题材《鬼吹灯》、《盗墓笔记》等影视剧开始造势,引起了收藏界专业人士的担忧:在当前淘宝热、收藏热的风潮下,古墓探险题材影视剧的热播,是否会起到美化“土夫子”(盗墓者的俗称)、误导民众的副作用?收藏界如何自觉地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远离非法藏品?最近,记者采访了省、市文物局法律法规处相关专家,以及湖南收藏界相关专家,其中不少人表示,“盗墓”、“寻宝”类影视剧的副作用不可小觑,刺激盗墓的是利益的驱动,同时,专家还呼吁藏界人士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美化盗墓影视剧副作用不小

  日前,《鬼吹灯之九层妖塔》宣布将在国庆档期上映;《寻龙诀》将在贺岁档上映的;《盗墓笔记》改编的电视剧将以季播剧的形式播出。《盗墓笔记》为规避“盗墓”,更名《考古笔记》;《鬼吹灯》电影主人公胡八一则将从一个误入歧途的盗墓贼转化成反盗墓专项斗争的人才。

  盘点中外影视剧,我们发现盗墓题材是块“热土”:好莱坞有著名的《木乃伊》系列、斯皮尔伯格的代表作《夺宝奇兵》三部曲、根据电子游戏改编的《古墓丽影》系列;中国有《夜盗珍妃墓》、《东陵大盗》、《神话》、《刺陵》、《天脉传奇》等古墓探险寻宝等电影。

  如今盗墓题材再掀热潮,是否有美化、刺激盗墓的副作用呢? “收藏热让藏家怀揣‘捡漏’心理,人人都寄希望于盗墓者不识货然后自己捡漏,一夜暴富。这些心理不断地推动了盗墓市场和文物走私的市场。”湖南收藏协会副会长卢伯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8年,长沙发生震动全国的“12·29”盗掘汉王陵案,主犯坦言就是受到电视“鉴宝”栏目的影响,财迷心窍,走上一条不归路。

  专家呼吁收藏界合法收藏

  “在全民淘宝收藏热的背景下,很多人开始收藏古玩,一些不法分子靠制作赝品和盗墓来满足市场需求,我国一些地方盗墓行为比较猖獗。”湖南文物局法律法规处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与影视剧浪漫化的盗墓相比,现实中的盗墓者对文化遗产造成了毁灭性破坏。

  数据显示,在过去20年里,全国有20万至30万座古墓被盗。在早期,砖室墓容易发现,早被盗得十墓九空,现在随着人们对地下认识的深入,很多古代不容易被盗挖的土坑墓,也被有计划地盗掘,很多重要的墓葬都是先被盗然后考古工作才跟进,进行抢救性挖掘。据了解,目前不仅地下文物被盗挖,地上文物也被盗墓者觊觎,令文物保护面临的情况更加严峻。

  “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90%的古玩市场属于非法经营,因为现在市场上大多数商品不是赝品,就是不该由个人收藏的出土文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界人士告诉记者,从古至今,盗墓都是重罪,盗墓者损毁的不仅是历史文化遗产,更践踏了社会的道德与良知。同时,不打击盗墓,也将影响文物收藏市场的健康发展。

  湖南收藏协会副会长卢伯雄告诉记者,地下出土的文物不能拍卖,因为拍卖目录都要文物部门进行审查,所以,走地下通道出口后转内销“漂白”的为数不少,这必然会扰乱收藏市场的秩序。他呼吁收藏界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合法收藏,收藏市场才能真正地繁荣发展,千万不能受利益驱动,做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行为。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 盗墓影视剧美化“土夫子”湖南藏界力倡合法收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盗墓影视剧文物盗墓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