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电视购物买藏品后遭推销电话轰炸

2015年06月28日 08:51   新浪辽宁  收藏本文     

小刘所买藏品 小刘所买藏品 推销人员的身份证和工作证复印件 推销人员的身份证和工作证复印件

  爱好收藏的小刘通过电视购物购得一套字画后,不到10天的时间他先后接到23个收藏公司的推销电话,第一次他花8000元购买了四套“中华魂”纪念金条,当第二次推销产品到货后,小刘发现虽然俩工作人员分属于不同的收藏公司,不同的姓名,但是身份证号码竟然一致。

  电视购物后招来收藏品推销电话

  37岁的小刘从大学时就喜欢收藏,工作后也收藏了不少物件,这些东西都是从文玩收藏市场上购得的,电视购物他这还是第一次。

  6月13日,电视台宣传“四大名人字画”,声称是免费回馈收藏爱好者,电话打过去后小刘最终为此支付了2019元,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画是免费的,但是需要工本费、装裱费、运费以及保价费等等。

  在这次电视购物过程中,小刘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真实姓名以及送货地址。 6月15日字画到货,小刘对此并没有怀疑,采访时他告诉记者单从装裱来看,2000多块钱并没有花冤枉。

  然而从电视购物之后,小刘不断接到不同收藏公司的电话,对方以不同的名义“回馈”给他纪念品。

  又花8000元购买四套纪念金条

  第一个电话是6月17日打来的,一名自称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业务经理的女子与小刘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将在7月份到大连举行“中华魂”抗日纪念金条拍卖会,因为小刘的收藏信誉比较高,愿以4000元一套的价格回馈给他,拍卖会召开时再以19800元一套的价格进行回收。

  女子主动提出将自己的身份证和工作证复印件同纪念金条一并汇来,于是小刘想当然地认为女子应该是电视购物节目的“上级主管”——中国收藏家协会的工作人员。

  而且为让小刘对即将到来的拍卖会深信不疑,女子提出4套纪念金条原本需要16000元,小刘负担8000元,另一半自己帮着垫付,和小刘成为合伙人,当回收产生价值后两人再平分收益。

  付款次日又有人要回赠纪念币

  6月19日,快递送来4套“中华魂”抗日纪念金条,代收了小刘8000元货款,包裹中还有一张手写的发票,以及一名叫王林的女子的身份证复印件,证件号码为110106198503263165。

  6月20日,又一名自称是天下收藏中心回收部负责人的女子给小刘打来了电话,这次推销的是十大佛像纪念金币。

  这一次对方的噱头是“为了做好该纪念币在大连的市场服务和宣传,想找一个人把他打造成大连地区长期宣传的示范,因为小刘的收藏信誉好,很幸运被选中”。

  聊到后期女子表示要以先收款后返款的方式向小刘回赠收藏品,具体规则就是小刘以3000元的价格购买价值39800元的十大佛像纪念金币,收到汇款后会每月月底向小刘返还10%的签收款,分10个月把小刘支付的钱全部返还给他,那套价值39800元的纪念币永久属于小刘所有。

  两人的名字和照片都不一样,身份证号码居然是一样的,而且都是假的。半岛晨报、海力网摄影记者阎昱颖小刘购买的藏品。

  破绽髴

  两个不同业务员身份证号竟一致

  6月21日,快递邮到后,付款前小刘当着快递员的面打开了邮包,在一并邮来的一份合同中,小刘发现上面竟然有“中国银行”的印章,这引起了他的警惕,在他看来与一个收藏单位签订合同,跟银行怎么也扯不上关系。“再一瞅一并邮来的身份证复印件,总感觉面熟。 ”小刘说,他把王林的身份证复印件拿来一对比,结果发现除了名字和照片不一样外,住址和身份证号码一模一样。“见我不收,对方一改此前的热情,在电话中对我破口大骂。 ”小刘说。

  破绽髵

  23个推销电话中有个拨打者“118岁”

  截至6月24日,小刘共接到23个收藏品推销电话,虽然分属于不同的收藏品公司,在搞不同的活动,要以不同的理由回馈给小刘收藏品,但是聊到最后都是需要小刘掏钱,对此小刘已经不堪其扰。

  在24日的采访中,小刘又接到一个电话,和其他推销收藏品人员一样,为取得小刘的信任,对方主动报上 了 自 己 的 身 份 证 号 码130680189706263668。“你确定是这个身份证号码吗? ”面对小刘的询问,对方重复多次均为该号码。

  “按照这个身份证号码,她是1897年出生的,算下来都118岁了。”小刘说。同时记者通过身份证查询系统发现,那个110106198503263165的身份证号码也是错误的。

  提醒

  收藏纪念品渠道选择很重要

  大连一拍卖公司负责人何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收藏能带来财富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但是渠道选择很重要,小刘之所以被电话推销者骗,说明他没有找到正确的收藏方向。

  何先生称,收藏爱好者除了从拍卖会、收藏公司获取收藏纪念品外,央行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都会通过权威媒体等正规渠道进行发布。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于雅坤(报料人:刘先生;线索费:50元)本报有奖报料热线:82488888

  来源:辽宁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电视购物藏品身份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