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品记录30年前纪念史可法活动

2015年06月29日 15:4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纪念史可法纪念封 纪念史可法纪念封

  纪念史可法殉难340周年纪念封上有史公后人的亲笔签名

  “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这是清代诗人张尔荩所撰的对联,是为了纪念明代坚守扬州城抗清的史可法。今年的6月11日(农历四月二十五日)是清军攻破扬州城,血腥屠城,史可法率领将士百姓血战殉难370周年的纪念日。在笔者所藏的邮品中就有部分与扬州各界纪念史可法有关的藏品。

  1985年的6月13日(农历四月二十五日)是史可法殉难340周年的纪念日。这天,扬州市博物馆、扬州市历史学会联合举行了学术纪念活动,并在史公祠举行史可法塑像揭幕典礼。史公的塑像,由著名女雕塑家刘瑜制作。史可法十世孙、著名历史学家史旭先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为此,扬州市博物馆、扬州市文化馆集邮研究会特别印制了1款纪念封。纪念封的封眉由著名书法家李圣和题写,纪念封和戳由樊世盛先生设计。笔者不仅有幸参加了当年的纪念活动,还荣幸集藏到了这款由史旭先生亲笔题写寄给我的纪念封。2002年,在史可法诞辰400周年的时候,扬州史可法纪念馆特别印制了《史可法诞辰400周年》纪念封,这款纪念封也成为笔者珍藏的邮品之一。

  史可法(1601-1645),河南祥符(开封)人,字宪之,号道邻。20岁应试时为学政左光斗赏识。崇祯元年(1628)进士及第。1645年农历四月中旬,清军用大炮攻城不克,城下积尸如山,后于农历四月二十五日清兵改明军装束,诈开城门,城方破。史可法与守城将士均殉难。后义子、副将史德威遍寻遗骸未果,根据史公生前遗嘱,翌年3月葬史公衣冠于梅花岭。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在此建史公祠至今。

  数百年来史可法的浩然正气,激励着一代代后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史可法祠堂庄严肃穆,堂前松柏滴翠,岭上梅花吐艳,成为维扬古城著名胜地。新中国成立以来,史公祠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重视,1956年被命名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57年建起了史可法纪念馆,由朱德委员长题写馆名。1962年为纪念史可法诞辰360周年,郭沫若、邵力子、陈叔通、蔡廷锴、赵朴初、邓拓、吴晗等人作诗题字,留下歌赞的诗篇。   

  姚文群

  来源:扬州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纪念封史可法邮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