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收藏日本侵华罪证数十件藏品首次公开

2015年06月30日 14:11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收藏本文     

中间为伪蒙疆纪念章 中间为伪蒙疆纪念章

  铭记民族耻辱,收藏日本侵华罪证,大同市民李先生的这一“习惯”延续了20年。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李先生决定首次公开自己的数十件藏品,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

  6月29日,伴随着李先生的讲解,那些发黄的纸张和发暗的纪念章背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野心昭然若揭。

  一枚纪念章凸显侵略野心

  李先生的收藏是从一枚稀有的伪蒙疆纪念章开始的。

  这是一枚铜制纪念章,做工精良。“为什么是这样一个不规则的形状呢?”面对记者的疑惑,他拿出了收藏的一张1938年日本印刷出版的《支那地图》,两者相对照,纪念章的形状即是当年蒙疆地域的形状。纪念章上的文字、图形也进一步凸显了日本侵华的野心:正面最上方是富士山,周围是樱花,长城墙垛形状则对应地被置于最下面,左下角是满洲国政府大楼并配有君子兰(“九一八”事变后,侵华日军将君子兰作为伪满政府的标志性花朵)。纪念章背面将伪满政府和蒙疆政府的地图置于中央,上书“蒙疆三自治政府县长日满视察纪念”和“成纪七三三年 民国二七年”。“蒙疆联合自治政府”是日本侵略者于1939年至1945年在今内蒙古中部操纵成立的一个傀儡政权,别称蒙疆国,“首都”在张家口。

  李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日军侵华有“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这样的思想,这枚纪念章正是这一思想的浓缩。

  20年来,李先生陆续收藏各种相关的日本侵华罪证,“希望借此构建一个系统的证据链,全方位反映大同及周边地区被侵略的历史。”此外,李先生还收藏有伪满晋北政府章、晋北日华佛教联合会会员章等纪念章,其中南汉井地区(现右玉、平鲁、山阴一带)肃正建设纪念章价值挺高。李先生说:“这是日本井手部队打击共产党抗日为自己表功而发行的纪念章,可见其猖狂之态。”

  侵略行径跃然纸上

  在李先生的藏品中,日本侵略期间发行的报纸、杂志等书证占据了很大一部分。

  《建设东亚新秩序运动增刊》中,全版刊发了《说明建设东亚新秩序运动之真谛》《东亚新秩序建设运动之展望》以及《日本皇道精神》图解,并规划了蒙疆地区的各种机构设置,甚至冠以“安居乐业”的最终目标,完全是一副将大同等周边地区依其意图规划、纳入囊中的姿态。

  在1943年8月8日出版的《蒙疆新报》第三版“大同乐苑”中,云冈大佛的图片被放置在版面中上部,配稿题目是《昂扬大东亚文化精神 大同石佛奉赞大法会第二回定期扩大举行》。李先生说,具有1500多年历史的云冈石窟,居然在日本人的眼里成了他们的文化传播的依托,“完全是强盗逻辑。”在《支那事变画报》“大东亚战争号”中,一张全幅照片展示了当时大同四牌楼东街的场景,日本人的反动标语触目惊心。

  此外,李先生收藏的户口簿、煤矿劳工合同以及蒙疆银行发行的货币等,与上述书证全方位地展示了日本对大同周边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领域的侵略事实。

  有人想高价收购均被拒绝

  “书证易被人们忽略,收集起来更加不易,但书证又是最好、最有力的证明。”为了收集罪证,20年来,李先生跋山涉水,不惜费用,只要听说一点线索就主动去找寻,跑遍了山西、内蒙古、河北、北京等地。李先生说,他在收藏过程中,得知一些日本人也在想方设法寻找这些资料,他们的目的就是要销毁这些罪证,“这更激发了我的斗志。”

  在收藏的过程中,也不乏有人前来打探并表达高价收购的意愿,但均被他拒绝了。“这些藏品,写满了我们民族曾经遭受的屈辱,也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华犯下严重罪行的力证。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我把这些藏品首次向世人展示,就是要让更多的人知道、铭记这段历史!”

  本报记者 郭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日本侵华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