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名艺术大师必须要有三心二意

2015年06月30日 16:5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王云书法作品 王云书法作品 王云书法作品 王云书法作品

  □季海跃

  说来惭愧,这辈子,不会抽烟、不打麻将,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和收藏近现代江南书画。而读书,因为工作关系,大部分时间都在晚上,收藏书画,大部分时间则在节假日。

  晚上读书,最惬意的就是在枕边,信手拈来,天马行空;而欣赏书画,最舒心的便是双休日,一幅幅读来,一周的疲劳和那些千头万绪的琐事都会抛到九霄云外。

  这些习惯,大约从三十岁左右就开始了,这样的日子,没有嘈杂的噪音,没有勾心斗角的烦恼和股市的博弈,有的仅仅是穿越历史和文化空间的沉思和愉悦。

  倘若时光能够倒流,也许我在改革开放之初就该这样做,让那些渐渐消失的记忆和美好的物品多留些在身边。可惜的是等我醒悟,为时已晚,一些值得珍藏的东西和难忘的时刻,就像静静流淌的河水,流过去了,一去不返。好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心,沿着艺术的走向越追越近,能够相遇便是缘分,时光不能倒流,想办法把过去的记忆留住,留在今天,就链接了过去,也链接了未来。

  一次偶然的相遇便奇迹般地来到身边,最近的双休日,笔者与好友乃彦君逛“皮市街花鸟市场”,不期在一处冷摊遇见一本陈旧破烂的小册子,摊开一看,大吃一惊,写在红底蜡笺上的竟然是一幅完美无瑕的书法作品,上面写着“宋风谢月,逸气凌高”,我知道此句是形容战国时宋玉的“风赋”和南朝时谢庄的“月赋”写得好的意思,后人常常以此来比喻文章出类拔萃,类似于“庾清鲍俊”、“孟诗韩笔”。而书法的作者王云,字石香,正是我们苏州清末民初鼎鼎有名的竹刻大师,而他的书法作品,笔者从未见到过,今日偶遇,不能错过,最后,在乃彦好友的调侃下,笔者终于在合适的心理价位上拥有了此件竹刻大家的书法珍品。

  此书整体气象自然流美,格调高雅,温文尔雅,摇曳多姿,如游鱼徜徉河底,似白鹤翱翔睛空,又似青青新柳在春光明媚中飘拂,让人很容易想到书写者心态的风流倜傥。用墨的轻重,字形的疏密,节奏的缓急,字间的流驻,均和谐自然,是活脱脱的赵孟頫风范。

  笔者一直以为,要成为一名艺术大师,必须要有“三心二意”,尽管这是一个看来略带贬义的词,但在艺术追求上,比起“一心一意”来,它似乎更顽皮,更有生命活力,展开在眼前的这册翰墨手迹,便是明证。这幅书法珍品无论从哪一方面来挑剔,都堪称精美绝伦、秀丽雅逸。放在今天,如果出自一位工艺美术师之手,可能会无人相信,但在过去,那是理所当然,因为要成为某一领域的一代宗师,没有“三心二意、三拳两脚”是万万不能的,只有融会贯通才能触类旁通,但,古人能做到的,今人却望尘莫及了,真是惭愧。

  时光飞逝,上百年的功夫,也仿佛一杯茶、一袋烟、一壶酒……想办法把美好的东西留住,对今天的我们而言才是重中之重,希望将来不要对现在交白卷,对身边的旧物珍惜一点,收藏一点,不要让自己后悔,这些珍品能让我们生活快乐、心灵纯洁,也能让我们激动感慨、淡泊宁静或热泪盈眶。

  来源:城市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大师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