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古董不翼而飞 蹊跷报案人涉嫌盗窃被批捕

2015年07月01日 17:44   正义网  收藏本文     

  正义网上海6月30日电(通讯员 谢丽娟)2014年6月29日,对于家住闸北区保德路的冯先生来说,可谓是倒霉透顶的一天了。因被他人举报贩毒,冯先生在派出所度过了惊魂的6个小时。可祸不单行,当冯先生终于洗脱嫌疑回到家中,推开家门的一瞬间,他又惊呆了,只见屋内一片狼藉,摆放在家中的多件价值不菲的古董古玩全部不翼而飞。 

  意识到家中被盗,冯先生立刻拨打110报案。很快,闸北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民警就赶到了案发现场。但由于现场有多人走过的痕迹,难以对鞋印进行提取和分析。而且盗窃发生在凌晨,案发的居民楼内与小区门口都没有安装监控探头,警方难以获取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但冯先生却感觉事有蹊跷。此次失窃的房子是自己和朋友不久前专门为放置收藏的古董而租下的,知情的人并不多。更为巧合的是,案发的时间,正是自己和朋友被带去派出所的时间。难道小偷早就知道自己的行踪,计算出了这个时间差。思来想去,冯先生都觉得自己被举报和古董被盗肯定有联系,并向警方提供了一个嫌疑对象,即前段时间刚与自己闹翻的朋友言某。 

  顺着冯先生提供的线索,以及失窃物品中的一个手机,一个名叫张志刚(化名)的人进入到警方的视线之中。通过技术手段,警方发现,案发后张志刚一直在使用这部手机。而张志刚在审讯中也承认,案发当天,自己曾跟随一个外号叫“胖子”去冯先生家中搬走了三个大箱子。巧合的是,这个“胖子”正是冯先生口中提到的怀疑对象言利民(化名)。更让人意外的是,古董失窃当晚,向警方举报冯先生涉毒的正是言利民。 

  原来,45岁的言利民与冯先生本是朋友关系,甚至还为冯先生开过一段时间的车。但后来因为种种矛盾,俩人渐行渐远。2014年5月,在将车送修过程中,因冯先生怀疑言利民从修理费中拿走了5000元,两人各执一词,相互指责,最终导致两人关系破裂。 

  为了报复冯先生,熟悉冯先生将收藏的古董放在保德路出租屋的言利民,精心策划了一起“调虎离山计”。2014年6月29日晚22时,言利民打电话到派出所举报冯先生贩毒。等到警方到保德路将冯先生带到警局后。又于30日凌晨5时许,趁机打了个时间差,带着自己平日一起吸毒的“好友”张志刚到冯先生家实施盗窃。 

  可让言利民和张志刚都没想到的是,周密策划、费尽心思搬回的三大箱古玩大多数都是赝品。据闸北检察院的许检察官介绍,被害人冯先生报案时,称损失了大量的古玩、玉器等,最终的报案数额达到一百四十余万元。但最终送到鉴定部门进行鉴定后发现,除了一件青花大碗系清代中期物品以外,其他均为现代及现代仿古工艺品,总计价值约两万余元。恰如中国俗语所言,两人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可最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掉进陷阱其实正是他们自己。 

  日前,闸北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言利民、张志刚二人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言利民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三千元;张志刚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两千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盗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