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收藏卷笔刀摆满一壁橱

2015年07月02日 08:2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30年收藏卷笔刀摆满一壁橱 30年收藏卷笔刀摆满一壁橱

  本报讯  (记者韩睿郭晓华文/摄)昨日下午,南海东街北一巷1号院王兆昶家里格外热闹。一些刚放暑假的学生们慕名而来,参观他多年来收藏的各类卷笔刀。据了解,从1985年至今,王兆昶共收藏了300多个卷笔刀。

  “你们来看这个莲花宝座造型的,这是我在上海出差时好不容易淘到的。再来看这十二生肖,这是我找了很长时间,找了很多地方才配齐的……”站在客厅,清瘦的王兆昶指着满满一壁橱各种造型的卷笔刀,给学生们逐一介绍,大家不住地啧啧称赞。手榴弹、快艇、机器人、挖掘机、音响……这些卷笔刀造型都很别致,很多款式如果不仔细辨别,会误以为是高档模型。

  王兆昶告诉记者:“我是从1985年开始收藏卷笔刀的,因为它们很多都像工艺品。和别人爱好花卉、邮票、根雕一样,收藏卷笔刀也能陶冶性情,增加生活趣味。这么多年下来,我对卷笔刀的发展变迁也有了一个粗浅的认识。上世纪九十年代卷笔刀的样式最多,但做工普遍粗糙,构造也简单。近年来,样式不像原来那么多了,但是做工精致了,档次也上去了。有手摇式的,也有电动的。其实,你从每个卷笔刀的制作工艺和风格上,就能看出时代的烙印。这300多个卷笔刀,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  王兆昶在市第八人民医院药剂科工作,还有两年就退休了。他说:“我和爱人上班都忙,孩子也不在身边,平时由我95岁的母亲负责"照顾"这300多个卷笔刀,老人从中找到了乐趣。单从这一点上来说,能让老母亲老有所乐,我这个收藏就很值得!”

  来源:太原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卷笔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