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山陕会馆9件文物一夜之间被盗走

2015年07月02日 10:13   新浪河南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赵江波)近日,有读者致电本报,称唐河县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陕会馆内的文物被人盗取。据了解,该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唐河县源潭镇一中院内,且公安部门在此设有治安室。文物窃取者究竟是如何进入此地,盗走国家珍宝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7月1日,记者来到唐河县源潭镇一中,一座古色古香的庙堂映入眼帘,这便是山陕会馆。这座气势恢宏的古建筑建于清雍正九年(1731年),至今已有280年的历史了。1987年,唐河源潭山陕会馆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热心读者的带领下,记者进入源潭一中,门口一位身穿警服的工作人员未对记者进行阻拦。虽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是该会馆破损严重,十分凋敝。偏堂的窗户被完全毁坏,正殿和偏堂的前檐已大半被毁,只有堂前的木莲雕花还显示出山陕会馆当年的繁华。

  源潭镇一中附近商户告诉记者,6月25日夜,山陕会馆西偏堂屋脊上的9个黄绿彩釉神仙人物和鸟兽造型文物被盗走,只留下光秃秃的屋脊。据了解,偏堂屋脊中间的麒麟兽很高大,屋脊上的人物、鸟兽均匀对称,流光溢彩,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和研究价值。

  该商户告诉记者:“进出源潭一中,门口治安室的保安都会询问,何况山陕会馆的屋脊有5米多,贸然盗取肯定不易。”据了解,山陕会馆已经不是第一次丢失文物了,会馆的柱础、石碑、铁旗杆上的饰物近来连续被盗。如今,这座象征唐河商业繁荣的会馆已胜景不再,残破不堪。

  目前,唐河县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来源:南都晨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保护单位会馆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