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匾额到底是谁题写的

2015年07月04日 08:5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颐和园 颐和园 颐和园大门匾额 颐和园大门匾额

  户力平

  从东宫门进颐和园,首先看到的是门檐下悬挂着一块九龙金匾,上书三个大字:“颐和园”,字迹苍劲有力,挥洒自如。但关于这三个字的题写者是谁,一直以来颇有争议。有的说是光绪皇帝,也有的说是慈禧太后,还有的说是清末书法家严寅亮……

  如果是光绪皇帝御题金匾

  为何钤印没盖在“额头”位置

  颐和园是著名的皇家园林,京西“三山五园”之一,其前身是始建于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的清漪园,系乾隆皇帝为孝敬其母孝圣皇后而建。咸丰十年(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光绪十二年(1886年)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重新兴建,并改名为“颐和园”,为“颐养太和”之意。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再次遭到“八国联军”的破坏,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修复。

  东宫门是颐和园的正门,为五楹三明两暗,系宫殿式古典建筑。正中间的大门称御路门,为慈禧太后和皇帝、皇后进出专用,两边的旁门为王公大臣出入。

  《颐和园志》载:“东宫门匾额‘颐和园’是光绪帝御笔。”《颐和园史话》称:“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颐和园修缮竣工,光绪帝亲笔‘颐和园’匾额悬于大(东)宫门。”《颐和园楹联镌刻浅释》载:“光绪为表示孝敬,以博母后欢心,题额曰‘颐和园’。”由此可见,东宫门金匾上的“颐和园”三个字确系光绪皇帝所题。

  按照清廷规制,皇家园林的正门或正殿上的匾额多由当朝皇帝书写。“三山五园”中的畅春园正门匾额为康熙题写。圆明园最初是康熙赐给皇四子胤禛的花园, 其正殿圆明园殿额为康熙所题。胤禛继位后该园升为御园,其正门的“圆明园”匾额为雍正所题。玉泉山静明园南宫门(正门)匾额为乾隆御书。香山静宜园东宫门匾额也系乾隆御题。重修颐和园时光绪在位,其正门匾额理应由他题写,这样才符合清廷规制。也正是其匾额由光绪所题,所以才盖有“光绪御笔之宝”的钤印。

  然而,清代皇帝用印有一套严格的规制,如果是题写匾额,御玺要盖在匾的上方中间,即额头位置,称做“额章”。也只有皇帝亲笔题写的匾额,才能盖上“御笔之宝”之玉玺。“御笔之宝”是御书钤用诸玺之一,此玺主要钤盖在御笔书法上。这枚本应盖在匾额正上方的玉玺,在慈禧太后当政时却乱了规制,而是将她的“慈禧皇太后御览之宝”盖在匾额的正上方。“御览之宝”是鉴赏用印,一般是臣子所题匾额,皇帝鉴赏后盖上“××御览之宝”之钤,以示对臣子书法作品的赏识。而“颐和园”匾额正上方盖的是“慈禧皇太后御览之宝”,却将“光绪御笔之宝”盖在左边,实际上是让他“靠边站”了。表面上看是表示这三个字经过了老佛爷的审阅,且赏识,实际上表现出她独揽大权、盛气凌人和对光绪皇帝的打压,由此也就乱了清廷的用印规制。

  据传,修复颐和园后,工部大臣特请光绪皇帝题写东宫门上的匾额。但光绪所题“颐和园”三个字写得很难看,可他又不敢直说,只好照此制了一块金匾挂在颐和园东宫门。慈禧看见后大为不满,令人摘了下来。

  光绪得知此事后便要重新题字,可一连写了十几天都不满意。为了找回面子,便私下里请一位翰林代写了“颐和园”三个字,然后盖上“光绪御笔之宝”呈给老佛爷。慈禧看后恩准照此制匾,重新挂在颐和园东宫门上。但这只是民间传闻,不足为信。光绪的书法虽不及康熙、乾隆,但也独具风格,宫廷御苑有不少光绪御笔的匾额,清宫档案中尚存光绪的“朱批”。他五岁开始在毓庆宫读书,向翁同龢学习书法,真、草、行、隶皆习之。他继承了祖先的遗风,书法技艺也是很高超。师傅翁同龢曾对他的字给予较高的评价:“间架布局不凡,笔力刚健苍劲,满纸虎气雄风”。这正符合“颐和园”三个字所展现出的艺术风格。

  如果是慈禧太后亲题金匾

  为何没盖“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钤印

  颐和园修缮竣工之时,尽管按照清廷规制,东宫门上的匾额应由光绪皇帝题写。可当时是慈禧太后大权在握,光绪只是个傀儡,于是慈禧太后亲笔题写了“颐和园”三个大字。据说她原本想盖上“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但此时光绪皇帝已大婚,她再次撤帘归政于皇上。如果盖上“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朝野上下必有微词,且京西其他皇家园林正门的匾额均为在位帝王所题。由于怕自己百年之后招致骂名,所以在匾额上方盖上 “三方佛爷宝”,即正上方的“慈禧皇太后御览之宝”;左侧的“数点梅花天地心”;右侧的“和平仁厚与天地同意”。然后又假借光绪之名,在匾额左侧上方加盖了“光绪御笔之宝”,以显示此匾为光绪所题,另在其下方盖上了“爱日春长”的闲章,即祝慈母长寿之意,由此掩人耳目。

  但此说应系讹传,无任何史籍记载。有研究者将匾额上的“颐和园”三个字,与慈禧在其他匾额上的题字相比较,无论是间架结构还是笔锋力度均相差甚远,由此推断 “颐和园”非慈禧所题。近年来还有笔迹研究者用电脑进行扫描、对比、鉴定,也认为这三个字与慈禧给其他景观题字的笔迹很不相符。

  另有传闻,说“颐和园”三个字是慈禧太后代笔人缪嘉蕙所题。缪嘉蕙字素筠,云南昆明人,以绘画见长。光绪年间慈禧太后“忽怡情翰墨,学绘花卉,又作擘窠大字,常书福寿等字以赐大臣,但其画技不佳,故召缪嘉蕙进宫,代其作画。”慈禧对缪嘉蕙钟爱有加,令其居储秀宫,除被封为女官、年俸白银两千八百两外,还免其跪拜大礼。故宫里悬挂的不少盖有“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印章的书画作品,其实绝大多数都是缪嘉蕙代笔之作。

  有学者考证,缪嘉蕙以花鸟工笔画为佳,以小楷见长,其运笔圆润、娟秀、纤细、挺拔,未见其厚重、苍劲、庞然、大气之作,而“颐和园”三个字遒劲、浑厚、洒脱,与缪氏的书法艺术迥然不同,由此推断“颐和园”之匾额也非缪嘉蕙代笔所题。

  如果是举人严寅亮应征题匾

  为何匾额上没盖严寅亮的印章

  光绪年间重建颐和园时,慈禧太后曾广征楹联和匾额题字。一时间不但各大翰林争相献墨,就连京城的文人雅士也竞相献书。但所选题字呈送慈禧太后过目后,均不满意。这时恰逢庆亲王寿诞,翰林院编修高熙哲应邀前去祝寿,并请与自己交往甚密的恩科举人严寅亮(贵州印江人,土家族)写了一副寿联,赠予庆亲王。严寅亮所题寿联为楷书,笔法不拘一格,雍容大度,气势轩昂,秀媚中饶有风骨。庆亲王大为赞赏,并告知高熙哲,颐和园正征集楹联和匾额题字,尚未终定,何不请严寅亮试书进献,以得功名。

  严寅亮得知颐和园征集楹联和匾额题字的消息后,甚感惶惑。既然朝中那么多书法家所书皆不中圣意,自己一个来自穷乡僻壤的落第举子哪能获选?继而又想,为何不借此机会试试身手?于是以楷、行、草各体书写了三十多幅“颐和园”门额,最终选出一幅最为满意的,经高熙哲、庆亲王之手呈至朝中。慈禧御览了严寅亮的题字后,赞叹不已,朱批了“录用”二字。随后严寅亮又题写楹联二十三副、大小匾额十八方。慈禧审阅后都十分满意,全部采用,并于便殿召见,勉慰有加,赐玉印“宸赏”一枚,从此严寅亮名满京城。特别是出自他手,悬挂于东宫门外的“颐和园”匾额,字迹苍劲有力,挥洒自如,别具风格,颇为人们所称道。

  另传,严寅亮为颐和园题写匾额,是应翁同龢之邀。翁同龢有“帝师”之称,先后担任同治、光绪两代帝师,历任户部、工部尚书、军机大臣等要职,尤以书法名世。他与严寅亮有莫逆之交,且非常欣赏严的书法艺术。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朝廷修建颐和园竣工,诏谕书法家书写颐和园匾额。翁同龢请严寅亮应征,但严寅亮自感书法技艺难与翰林院的御用文人相比,无意应征。最后还是在翁同龢的极力鼓励下,书就“颐和园”三字献上,慈禧御览后朱批“录用”。但严寅亮不过是个举子,一介臣民,颐和园乃皇家园林,是不可能把臣民的名字刻上的,所以在匾额上就没有留下题写之人的印章,而是假借光绪之名,在匾额上加盖了“光绪御笔之宝”,由此“颐和园”匾额为严寅亮所题之事,便鲜为人知。

  有关严寅亮题写“颐和园”匾额之事,北京科举匾额博物馆“举人厅”略有介绍,名为“题写颐和园匾额的举人——严寅亮”,民间也有此传闻,但史籍中未见记述,无以考证,故不被园林史学家所认可。

  来源:北京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颐和园匾额皇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