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获民国原版王素画册

2015年07月04日 08:55   扬州新闻网  收藏本文     

王小梅画册内页 王小梅画册内页 王小梅画册内页 王小梅画册内页

  “扬州十小”是继“扬州八怪”之后活跃于晚清扬州画坛的重要画家群体。不久前,笔者偶获一册珂罗版“扬州十小”之领军人物——王小梅的民国原版画册,其过程,颇让我回味。    

  那是在不久前,我接到一位藏友的邀请,去无锡著名的南禅寺古玩市场游览。赴约那天,当我步出无锡高铁站时,已近上午9点,我无心欣赏无锡美丽的风景,便急匆匆地打车去目的地。从收藏的角度来说,古玩市场的上午9点已经算非常迟,因为好的藏品一般在卖家出摊的时候便被有眼力与有实力的藏家抢购了。步入市场时,我赶紧给藏友打电话。藏友收藏古钱币,兼营古籍史料。他也知晓我之嗜好,径直把我领至一位专营古籍史料的藏家处。藏家店铺不是很大,但从陈列的样品古籍看,店家确为行家。当时店家门口还拥簇着五六位顾客,本来就不是很大的空间就愈发显得拥挤。他们不约而同地关注着同一本画册,一位长着络腮胡的老者在翻阅,其他藏友在观望。我自然也在其后观望,哪知一看就放不下了。此本自制封面的民国珂罗版画册竟然是“扬州十小”之首王小梅(素)的画稿。

  收藏讲究规矩,一般讲究“先来后到”原则,我只得暗自祈祷。老者果然询价了,但店家开出的价格让老者放弃了购买。其余观望的藏家亦有意集藏,其中有一位藏家还价甚多。店家面露愠色,将画册夺回放至柜中。见此,我赶紧向店家表达了我的诚意。藏友与店家甚熟,也在旁“帮腔”。店家将画册重新拿出递给了我。尽管画册外表破旧不堪,但精美的内页让我毫不犹豫将之买下。

  此册民国珂罗版画册,为王小梅画集。王小梅,名素,字小梅,号竹里主人,晚号逊之,以字行。扬州甘泉人。生于乾隆五十九年(1794),卒于光绪三年(1877)。据《扬州画苑录》记载,王素“幼师鲍君荠田,以其拙,而日夕临摹新罗山人至再至三。凡人物花鸟以及走兽鱼虫,无不入妙。早年即有声誉”。这从画册中也可得见。绵羊、梅花鹿、瑞兽、松鼠、千里马、人物、花鸟等,题材极其丰富,可见其艺术才能之全面。《芜城怀旧录》记载,王小梅“画宗新罗,为海内所重。尝住观音庵,当时士大夫皆非王画吴书不足相配。若不得其一,即以为减色”。吴书,指晚清扬州著名书法篆刻家吴让之。两者书画声名并重。其实,王小梅兼能篆刻,效法汉印,但为画名所掩。     

  陈坚  文/图

  来源:扬州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画册王素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