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轻信藏品高价回收 七十余万元买回一堆赝品

2015年07月04日 09:06   大众网  收藏本文     

  大众网泰安7月2日讯(通讯员 郭广生)近日,在山东宁阳县蒋集镇的李大爷,一边握着民警的手,一边擦着眼泪说:“我的老天爷,要不是你们,可要了我这老命了!这真像是做了一场梦啊!”。事情是咋回事呢?

  事情还要从2015年5月22日说起。那天,宁阳民生警务平台工作人员接业务单号为:01248192的诉求件,诉求内容为:我父母在泰安市宁阳县蒋集镇生活。近期发现父亲瞒着家里购买藏品,从最初的钱币纪念册、邮票到现在的字画、玉石。最近又听说对方许诺高价回收,借机忽悠父亲继续购买,家里亲戚也劝过,但父亲还陷在其中。目前总计买的也有十多万元了,父母文化程度不高,怀疑受到藏品诈骗,都是辛苦赚来得血汗钱,希望公安机关能给予帮助,谢谢!

  接到此诉求件后,宁阳县局民生警务平台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立即将此从诉求推送给蒋集派出所进行先期调查,并根据调查情况随时汇报工作情况。

  蒋集派出所接到诉求电话后,该所所长武金龙立即带领民警来到诉求人小李的父亲老李家中。经初步了解,民警判定老李被犯罪分子诈骗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涉案金额已达七十余万,这其中三十余万为老李东拼西凑的借款。可是,当事人老杨却对民警不理不睬。

  案情重大,民警一刻也不敢丢松,所长武金龙带领民警围绕相关情况,马不停蹄的进行调查。他们又来到泰安和老李的儿子小李见面,通过小李初步了解了一些情况。

  解铃还须系铃人,在随后的几天中,蒋集派出所民警又多次来到当事人老李家中了解情况。已经做了很久“发财”梦的老李对藏品能让他发大财这一“事实”依然深信不疑,他不仅不配合民警工作,还认为民警干扰了其正常生活,继续将民警拒之门外。

  民警带着委屈,带着高度的责任感,依然奋斗在侦查破案的路上。为了获得更加有价值的信息,不管老人怎样给民警脸色看,怎样不理解,甚至于说出难听的话,他们都不在乎。

  就这样,一次又一次被老人拒之门外,一次又一次在老人家门口等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民警们一遍又一遍的叩门声里,老人终于答应,配合民警调查。他将购买的所有假玉器、字画、金银收藏品一一拿出,并将其受骗过程进行详细解说。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鉴于涉案金额重大,加之嫌疑人又在外地。该所立即将这一情况汇报县局,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对此案立案侦查。

  根据先期掌握的部分情况,宁阳县局刑警大队和蒋集派出所民警首赴北京进行调查。民警先后走访北京的相关玉石鉴定中心、工商局、当地公安部门,每天步行四五十公里,终于,取得相关重要证据,并证实老李购买的玉石、字画、金银藏品都是假的,也证实了老李被诈骗的事实。

  与此同时,蒋集派出所所长武金龙带领民警又多次来到老李家中,通过深入了解获知老李应该是被不同犯罪团伙诈骗,其中有一个已经给老李送过三次货的犯罪团伙,近期正准备来送货。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想象着即将抓获嫌疑人的情景,民警们个个摩拳擦掌,兴奋了起来。

  为避免打草惊蛇,来个瓮中捉鳖,民警让老李假装继续购买藏品,这一次老李与对方达成了101800元的收藏品交易。2015年6月13日,犯罪嫌疑人车某带收藏品来到宁阳县蒋集镇老李家中交易时被守候在此的民警当场抓获,看着从天而降的猎人,“狐狸”傻了眼。

  在派出所里,面对民警“锐利”的双眼,嫌疑人车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原来,这是一个老骗子。2015年4月份,他通过以前的公司留存的一些在网上购物群众的资料,知道宁阳县蒋集老李的联系方式,开始实施了诈骗。

  嫌疑人冒充中国收藏家协会的“徐涛”向老李推荐收藏品,获得老李的信任后,就开始了诈骗实施步骤。经过电话联系,老李决定买“战争与和平”纪念章,嫌疑人自称原价是12800元的纪念章,现在以6400元卖给杨继阳,最终和老李约定好6400元价格。商定好价格后,嫌疑人和另一名嫌疑人就去北京市马甸桥邮币卡市场以400元买了一套“战争与和平”纪念章,通过宅急送快递公司寄到宁阳县蒋集镇老李的家,并由物流代收款的方式代收的钱,就这样反复进行了三次交易,

  在询问过程中,民警又获悉一个重要线索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宁阳县某超市附近,民警顺藤摸瓜,又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讯问,二人对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虚假收藏品诈骗老李四次,涉案金额三十万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其中即遂三次,骗的二十余万元,未遂一次,交易时被民警抓获。同时又通过多种手段,将另一个诈骗团伙诈骗老李的的钱款十余万元退还老李。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藏品嫌疑人赝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