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找得50元错币 估值或超50万元

2015年07月06日 17:01   重庆商报  收藏本文     

配图来源于人民网微博 配图来源于人民网微博

  商报记者 杜瑜

  重庆商报讯 50元的人民币,大多市民都见过并使用过,但你见过多条空白线的50元人民币吗?万州张女士就在买菜时意外获得了这样一张纸币,现在已保存有6年。近日,一拍卖行作出估价:这张错币价值超过50万元。

  50元“假币”鉴定为错币

  张女士家住白岩路,每天早上都会到新华书店旁边的农贸市场买菜。2007年的一天,她像往常一样去买菜,“当时我递出去的是一张一百的,后来补了我六十几元,其中就有这张50元纸币。回到家才发现这张50元有点不一样——在靠近安全线(俗称金线)的位置居然有条宽约1.5mm的空白线。”

  “糟了!假币!”当时张女士心里惊呼道。但平静下来后,她再次拿出这张50元仔细查看,发现水印、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纸质等又不像是假币。后来,经由中国人民银行工作的朋友鉴定,才得知这是一张错币。

  错币就是在印刷过程造成错误的人民币,其有很多种类型,比如漏印、多印、倒印、叠印、折印、黏印、遮白、错号及错字轨、福耳、裁切移位、图文移位、水印变体等,张女士持有的这种类型的错币叫“折白”,即纸张因在进入印刷机时放得不平出现了折叠,导致印刷后,折叠内的部分未印上图案,打开来出现空白长形。

  “听说错币有收藏价值,也向几家拍卖行打听过,价值不菲。”张女士说,于是她就将错币夹在笔记本里面好好保管了,而这一放就是6年。

  存放6年估值超50万元

  昨日,记者通过张女士提供的错币图片看到,该币是1999年印刷出版。在该币安全线(俗称金线)左边确有一条空白的线条,其他地方与普通50元并没有什么区别。尽管已经存放了六年,但看起还是比较新。

  这张错币究竟价值几何?到底有没有收藏价值?昨日,记者将张女士的纸币图片发给上海一家拍卖机构-中国京鼎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牛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之前拍卖过第四版的错版人民币,属于水印错误,价格大概在50万元,至于所说的纸币,估价在50万元以上。具体要看最终拍卖结果,也许有人是出几百万也说不定。

  “严格意义上来说,错币是报废币,在市场上流通量非常小,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不好估价,没有一个恒定的指标。”重庆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说,错币的价值见仁见智,对于喜欢的人来说,可能会卖个好价钱,对于不喜欢珍藏的人来说,可能一分不值。不过,他也提醒收藏爱好者,现在也有很多人自己伪装错币来炒卖,收藏时要十分注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错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