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把玩古董级的老表

2015年07月08日 14:3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 赵建平

  我家珍藏着近百个旧的手表,每当打开这一盒盒记录着光阴的手表时,情不自禁会想起我的父亲。这是父亲留给我的遗物,记得他老人家曾拉着我的手喃喃自语:“等你像我这样老了,再拿着玩玩,会觉得蛮有意思的……”

  转眼过了好些年,也没在意。近日,我从北欧旅行回来,整理东西时又偶而看见了这几盒旧手表。睹物思人,心情由激动转而平静。老人家花了这番心血收集的手表,主要是国产的各种牌子,当年不光费用不菲,还有时间和情思全部印在这一堆表中,真的难为他老人家了。看“上海牌”“海鸥牌”“钻石牌”,还有“宝石花”等琳琅满目,只只手表段段故事,它承载着过往。令人称奇的是,这些手表还能走,而且非常精准。

  记得小时候,手表可是奢侈品,而且在计划经济时代,还需要凭票购买。父亲作为收藏爱好者,要收集它们,可想而知难度有多大。回过头来想想,人的志向与受教育、个人修养都密切相关。我参加工作赴农场锻炼之际,父亲送了一只那时相当炫耀的“上海牌”全钢表带日历的,着实让我这小伙子兴奋了好一阵子。说实在的,如今已成为古董级的老表,珍藏把玩就是一种心情的表露。

  光阴荏苒,我也将近步入花甲之年,再次检视这些老旧手表,它抵达内心的是父亲的慈爱和对他收藏的人文精神,冥冥之中似乎有股力量。我以为好的东西永远有它的精神内核,也许我刚刚明白了老人家的用心良苦,不管值钱与否,它们对我来说都意义非凡。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四川手表古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