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收藏百元错版人民币 水印头像是倒置的(图)

2015年07月09日 10:33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珍藏了20年的“错版”人民币 新文化记者 王强 摄珍藏了20年的“错版”人民币 新文化记者 王强 摄

  “前几天看到一条新闻,‘错版’人民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我突然想起来,我也有一张百元‘错版’人民币,水印头像是倒置的,不知道是不是更有收藏价值。”6月24日,一位江城市民拿着这张百元“错版”人民币,想寻找懂收藏的人士进行咨询。

  收藏百元人民币水印头像倒置

  6月24日下午,在吉林市松江西路一家银行门前,新文化记者见到该市民。他拿出一张很新的第四套1990版百元人民币,编号为PB78928011。

  表面上看,这张百元钞票与其他同版、同面值的纸币一样,但对着阳光可以清楚看到,正面左侧的毛主席水印头像是倒置的,并且位置比正常钱币稍偏下。

  该市民讲述了这张百元钞票的来历。早在1995年,他妻子开工资时,收到了5张崭新的连号百元钞票。有一天,妻子拿着钱去超市购物,结账时,她 给了收银员一张100元钱。收银员仔细看了后,把钱又还给了她。“当时收银员说这张钱有问题,让我妻子换一张。”妻子非常不解,用其他钞票付完钱后,她仔 细一看,发现被退回来的那张百元钞票水印头像印倒了。

  钱是真的想知道是否有收藏价值

  “当时100元钱可不是小数目,我妻子怕是假钱,就找到单位财务,财务人员仔细查看,又用验钞机验了一下,确认这张钱是真的。”该市民说,后来,他和妻子又拿着这张钱去银行检验,也确认是真钱,他们这才放心。考虑到这张钱很特别,他们便细心收藏起来。

  近日,该市民看到其他地区的报道,称“错版币”有很高收藏价值,有的甚至炒到了300万。“我这张‘错版’人民币是不是也有这么高的收藏价值?”他咨询身边的朋友,许多人都认为,这张“错版”人民币或许很“值钱”。

  业内人士:有收藏价值但不排除“臆造币”可能

  就此事,新文化记者与该市民一同找到从事银行工作、收藏钱币30余年的业内人士刘先生。刘先生表示,这张百元“错版”人民币是真钱,有收藏价 值,但无法估计它的具体价值,或许有收藏钱币的人非常喜欢这种“错版”人民币,会出高价购买。不过刘先生也表示,这种“错版”人民币也不排除“臆造币”可 能。“也就是说,有人特意改变人民币的图案设计,制作出‘错版’的人民币,进而增加收藏价值。”刘先生说,“臆想币”是在真人民币的基础上,通过专门的技 术,进行再加工。

  “这种人想办法将钱一层层分开,在水印那层倒着放置,再将钱重新粘在一起,这样一来,钱还是真的,只是水印倒置了。”刘先生说,“也有可能是错 版,但需要找到与这张钱币冠号相同、流水号相近的钱币,如果那些钱也出现类似情况,那就证明一个批次的百元钞票都是错版,这可能就是印刷时的问题。”刘先 生一位收藏的朋友说。

  提醒:不要盲目轻信估价

  当日下午,新文化记者也咨询了中国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相关工作人员,对方称,每周四下午,市民可拿着自己的钱币,到银行进行鉴定。

  业内人士刘先生提醒,一些收藏鉴定公司可能对这种“错版”人民币很感兴趣,甚至给出非常高的估价,让人十分动心。但如果进行拍卖,则要事先收取 一定的鉴定费或者“炒作费”,然而一旦拍卖不出去,收藏者则要自行承担这笔费用。希望广大收藏者要保持冷静,不要一时头脑发热,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错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