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地宫 历史迷踪

2015年07月09日 11:33   浙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乐清地宫,历史迷踪 乐清地宫,历史迷踪

  在武侠小说中,快被“瓮中捉鳖”的英雄,总能在好心人帮助下,通过一条暗道逃离,暗道入口通常是非常隐蔽的,出口则是敌人无法追上的另一端。而现实中,这样的暗道或许就在身边——乐清市清江镇江沿村村民发现疑似古代暗道的洞口。这条暗道通向哪里?有多长?作何用处?

  驿道旁,谜一样的暗道

  清江镇江沿村的走马楼是个自然村,有古驿道通往虹桥镇东馆村,驿道旁有一窝水流,顺山往下流,就在其中一段水流下,掩盖着洞口,内疑似有暗道。洞口成拱形,其内壁以石块砌成,成年人猫着身子可走进去。因为山水的掩盖,洞口颇像水帘洞,非常隐蔽。

  从前一位家住走马楼古驿道旁的70多岁的老人称,他的父亲曾到过洞里,但进去十几米就走不通了,至于有多长、通往哪里,他们这一辈人也不知道。

  据了解,三四年前,江沿村道路改造,走马楼古驿道旁修建了一条水泥路,截断了暗道。故如今暗道口仍在,但洞内被泥石堵塞,可见山水从洞内流出,人却无法进入。于是这个洞、这条暗道就成了村里的一个谜。

  村里老人介绍,在走马楼古驿道北边,长蛇山和马山两座山峰合谷处,有一古寺庙的遗址,这是目前所知距暗道口最近的遗址。

  清江镇江沿村农村指导员沈雷茗为此查阅了明清时的乐清县志。因为古代地理标注较含糊,江沿村周边自唐朝以来大致有过慧日寺、灵山院、庆恩堂、观音堂、承义庵等10多个寺院,其中有些寺院已被毁弃。现存的几乎都是现代重建的。不过资料也表明,古时此处及周边一带佛教极其兴旺,香火络绎不绝。

  除了寺庙遗址,长蛇山周边据说有个名为“千人坑”的地方,古驿道东南方有一个地方被村民称为“师姑岙”,相传修建有师姑庙。此外,暗道口距南宋碗窑山窑址仅几里之遥,附近还有一处宋代佛语摩崖石刻。

  传言多,谁能揭开真相

  周开阳是乐清市博物馆副馆长,在2007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开展时,曾带队普查过江沿村文物。他们在村民指示下找到暗道口,对这个暗道口也做了些许了解。

  “洞口采用拱券砌筑技术,这是一种古老的砌法,宋代用于城墙水门较多。”周开阳介绍,这条暗道究竟有多长、通往哪里、作何用处、具体建于何时都未能下确切定论,但从地形、暗道走势来看,应该与寺庙遗址有关。

  “宋末元初是乱世,建筑物中备有逃生通道是非常有可能的。”周开阳说。

  寺庙遗址、千人坑、暗道、师姑岙……千百年来,这一带发生了怎样的历史变革?一个个流传的地名及现有的遗址、暗道之间有无联系?江沿村村委会主任余协昌今年47岁,他说老一辈们传言这所曾经的寺庙规模很大,里外有九进。某一年,里头有和尚做了不端正的事,府衙的官兵抄了寺庙,999个和尚被杀,埋在千人坑,“千人坑”的地名由此而来。但所有的说法都是传言,皆未经考证,也鲜有历史资料可供查证。

  暗道口有了,另一头通往哪里?盘踞在地下的暗道有多长?如何分布?会不会留有一些重要讯息?这些都是江沿村村民渴望了解的情况,更是村委会主任余协昌希望得到的答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乐清迷踪地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