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海关连续查获象牙餐具

2015年07月10日 14:57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7月9日,金陵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从寄自法国的EMS邮件中查获疑似象牙制手柄餐具4件,而此前不久,该办事处刚刚查获类似物品22件。因涉嫌邮寄濒危物种制品,金陵海关已对邮件依法予以扣留并作进一步处理。

  金陵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查验关员介绍,在审核该邮包的详情单时,发现包裹来自高风险地区,而邮包通过X光机时显示物品的外形特征是刀具,并由两段不同的材质组成。开箱查验后发现,邮包内装有餐刀、餐叉等餐具,手柄具备象牙外形结构特征,部分已经开裂,餐具柄尾还有字母标志,看上去有一定年份了。

  因涉嫌邮寄濒危物种制品,金陵海关已对邮件依法予以扣留并作进一步处理。进境邮包或者携带象牙制品入境的情况并不鲜见,那么什么是濒危物种呢?濒危物种是指所有由于物种自身的原因或受到人类活动或自然灾害的影响而有灭绝危险的生物,常见的非法携带的野生动植物制品主要有:象牙、犀角、干海马、穿山甲片、虎豹狼皮张、砗磲、大凤螺、海龟标本、鳄鱼、蟒和巨蜥皮制品、玳瑁制品、沉香木片或粉,也包括熊胆、麝香、石斛、贝母、肉苁蓉等中药材。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在国外正规商店购买的就都可以带回来,在国外购买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绝大多数都是不能带回来的,只有极少数物种在取得该国公约管理机构核发的出口许可证,以及我国核发的允许进口证明书后,才允许带回国。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走私珍稀动植物及其制品情节严重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和罚金。

  “金陵海关启动‘眼镜蛇三号行动’以来,通过强化事前风险研判,已连续在进境邮递物品渠道查获疑似象牙制品。”金陵海关关员介绍道。 通讯员 张佳佳 刘诗月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文/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象牙制品海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