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收藏李鸿章寿序:集结三个晚清大人物

2015年07月14日 07:58   红网  收藏本文     

市民收藏李鸿章的寿序,张之洞所作,谭继洵誊抄 市民收藏李鸿章的寿序,张之洞所作,谭继洵誊抄

  红网浏阳站7月13日讯(分站记者 袁村平)“这些字真的写得好,规规矩矩一个,就像印刷体一般。”近日,市民刘伟收藏了一本特殊的小册子,册子中的文字书法让浏阳文史专家潘信之老人赞不绝口。

  这是一本清末的寿序,是李鸿章70大寿时由张之洞所作的,而誊抄整篇寿序的人正是谭嗣同的父亲、时任湖北巡抚的谭继洵。经石印后,这篇寿序才得以传播,被更多人知晓。

  实物:一篇4千余字寿序,全用小楷誊写

  “我看到这篇寿序是谭嗣同的父亲谭继洵誊写的,想到这是跟浏阳的历史有关的东西,就想办法买了下来。”热爱文史研究的刘伟告诉记者,这篇寿序是献给时值70大寿的李鸿章的,内容是时任湖广总督张之洞所作,而执笔誊写的则是谭继洵。

  记者看到,寿序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线装,共十余页,每页16开左右大小,纸张轻如薄翼。背面还写有前收藏人的名字,是由上海大众书局1893年印行的,还有“每册实价两角,不准翻印”等字样。

  “这是石印技术翻印的,每个字的四周现在都能看到一些油墨的痕迹,就是石印时留下的。”刘伟介绍,石印是一种根据石材吸墨和油水不相容这两个原理发明的平版印刷技术,先将文稿平铺在石板上,上面涂上脂肪性油墨,使原稿在石版上显印出来,然后涂上使字画以外的石质略为酸化的胶液,再印刷,“所以这种印刷保存了当初誊写字体的原貌。”

  刘伟边翻边看,爱不释手,整本寿序大概有4000字左右,内容多为对李鸿章丰功伟绩的赞扬。

  “小楷写得如此工整,实在是难得。”刘伟说,这篇寿序与李鸿章、张之洞和谭继洵有关,他已经复印了一份送给谭嗣同的侄孙,“听说张之洞先是请了手下人抄写,但是写得都不好,最后才让谭继洵誊抄的。”

  历史:寿序确定与晚清三个大人物相关

  “恭祝诰授光禄大夫宫太傅中堂一等肃毅伯七袠寿序”这是在寿序全文最开始部分的一段话。在寿序最末,则点明了撰写和誊写的人:“进士及第诰授光禄大夫头品顶戴兵部尚书兼督察院右都御史湖广总督年晚生张之洞顿首拜撰”、“赐进士出生诰授光禄大夫头品顶戴兵部侍郎兼督察院右副都御史湖北巡抚治年晚生谭继洵顿首拜书”。

  “张之洞是湖广总督,住在武昌,谭继洵当时是湖北巡抚,同住一城。湖广总督虽比巡抚官大,但巡抚并不受制于他。”浏阳文史专家潘信之告诉记者,督、府同城的局面,往往会存在矛盾,“所以后来清政府在同有总督和巡抚的地方,先撤巡抚,谭继洵在裁撤巡抚后去北京就任,但不久就爆发了戊戌变法,他被株连免官回家,后在浏阳去世。”

  这篇寿序,正好是写在张之洞任湖广总督、谭继洵任湖北巡抚之时。

  “以前读书人到朝廷科考,必须要写得一手好字。”潘信之说,谭继洵当时写小楷是出了名的,就像刻在版上的一样。

  记者在潘信之家中看到了他收藏的谭继洵为浏阳《娄氏族谱》写的序,同样是极其工整的小楷字体。“寿序上的字与谭继洵写的其他字笔法一样,应该是他亲手所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鸿章收藏寿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